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點讚中國 > 正文

凝結數百科學家心血

2017-09-02
■直線加速器裝置。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直線加速器裝置。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中國散裂中子源項目最初從2001年提出設想,至2017年試驗成功,建成完工,歷經17年。其間,來自全國各地的近300名科學家,嘔心瀝血,攻克多項技術難題。

從2007年起,來自北京及各地的高能物理領域的專家和技術骨幹紛紛進駐東莞大朗,至今,基地已有200多名博士、教授、院士常年在這裡工作。為了研究和工程順利推進,多數人不得不家庭兩地分居。「比如我們很多同事家在北京,而一個人常年在東莞,埋頭科研,這是一種很高的奉獻精神。」陳和生院士說。

事實上,已經71歲的陳院士,作為工程總指揮,幾乎一半時間待在東莞。為了支持他工作,免於更多奔波,他的愛人也從北京前往東莞生活。和他們一樣,不少科研人員的家屬,也選擇前來廣東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