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蔡若蓮:幼園皆善用新政策

2017-09-05
■蔡若蓮。資料圖片■蔡若蓮。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於本學年開始實施,惠及數以十萬計家庭。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昨日於「局中人語」專欄發表文章,提及上周與局長楊潤雄分別探訪了幾所幼稚園,發現不同學校都能善用新政策帶來的資源和空間,包括改善師生比例、額外聘請語文老師等,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服務。

蔡若蓮昨日在教育局網站《局中人語》專欄中,以「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揚帆啟航」為題發表文章,分享她與楊潤雄早前到幼稚園考察免費幼教落實的情況。

她指當局為學校提供指引,訂定發展方向和基本教學原則,而幼稚園則按校情訂定各自的發展策略和具體計劃,為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服務,政策兼顧了專業問責與校本自主的實際運作。

改善師生比 增跨專業合作

蔡若蓮表示,考察時看到有半日制幼稚園在提供免費服務的基礎上,進一步改善師生比例,額外聘請普通話和英語老師,豐富校園語境;有學校因應老師的資歷、教學經驗、表現、職務、專業培訓、特殊技能等,靈活改善幼師待遇。

此外,這些幼稚園當中,有參加了社署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由跨專業服務團隊為有特殊需要及有發展遲緩危機的學童提供到校支援服務,其師生比例由原來的1:15改善至1:11,創造空間加強與跨專業團隊的協作。

就業界關注的幼師薪酬安排,蔡若蓮指新一屆政府在7月時公佈了優化相關資助的詳情,當局亦會聆聽前線的意見,檢視新政策的推行情況,並以開放的態度探討設立幼稚園教師薪級表的可行方法,實事求是,循序漸進開展相關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