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滬富戶首超港 增速快過GDP

2017-09-06
■內地高資產家庭數量增速迅猛。圖為內地一對男女從名店走出來。 資料圖片■內地高資產家庭數量增速迅猛。圖為內地一對男女從名店走出來。 資料圖片

胡潤:「億萬富豪」增近12% 購買力冠絕大中華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內地高資產家庭數量增速迅猛,胡潤研究院昨天發佈《2017胡潤財富報告》指,上海的600萬元(人民幣,下同)資產家庭達到55萬戶,首次超越香港的53萬戶;而上海的千萬資產高淨值家庭達23萬戶,亦超過香港的21萬戶。不過,香港仍是高淨值人群最密集城市,每34人中就有1人是「千萬富豪」,每600人中就有1人是「億萬富豪」。

報告揭示了包括內地、香港、澳門和台灣地區在內的大中華區擁有600萬元資產、千萬資產、億萬資產的家庭數量和地域分佈情況。

擁600萬資產家庭達55萬

統計顯示,截至2017年1月1日,大中華區擁有600萬元資產的家庭的總財富達125萬億元,是大中華區全年GDP的1.5倍。其中,內地600萬資產家庭數量已經達到362萬,增長率達7.1%;擁有千萬資產的「高淨值家庭」數量達到147萬,增長率達9.7%;擁有億萬資產的「超高淨值家庭」數量達到9.9萬,增長率達11.6%。

具體到內地各個城市表現,北京最多600萬資產家庭、億萬資產超高淨值家庭,廣東擁有最多千萬資產高淨值家庭。而上海是600萬資產家庭和千萬資產高淨值家庭增速最快的,分別比上年增長9.8%和12.2%。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高淨值家庭增長速度比GDP快,房價及創新行業主要帶動了高淨值家庭數量的增長。

此外,內地高淨值家庭的購買能力亦是大中華地區中最強,全球華人的購買能力中,內地已經反超港澳台。

企業主佔逾半 炒樓賺得快

從高資產家庭的人員職業構成來看,企業主、炒房者和職業股民均佔較高比例,其中千萬資產高淨值家庭構成中,企業主佔55%、「金領」20%、炒房者15%、職業股民10%。億萬資產超高淨值家庭構成中,企業主為75%、炒房者為15%、職業股民為10%。由於房市火速升溫,億萬資產的炒房者佔比由2015年的10%上升至15%,房產投資佔到他們總財富的八成以上。

報告顯示,除香港外,高淨值人群密集的城市是北京,每83人中有1人是「千萬富豪」。前五大高淨值人群最密集城市中還有台北、澳門和上海;前十名則包括深圳、杭州、廣州、珠海和寧波。

最多600萬資產家庭

城市   家庭戶數(比去年增加) 

1)北京  635,000 (+55,000) 

2)上海  550,000 (+49,000) 

3)香港  528,000 (+17,000) 

4)深圳  155,000 (+8,700) 

5)廣州  150,000 (+12,600) 

資料來源:胡潤研究院 

最密集千萬資產人士

城市   每多少人有1人 

1)香港   34 

2)北京   83 

3)台北   86 

4)澳門   91 

5)上海   105 

資料來源:胡潤研究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