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貴州逾75萬學前兒童吃上「營養餐」

2017-09-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亞明 貴陽報道) 貴州的農村兒童有福了。自去年10月起,貴州在全國率先啟動實施了農村學前教育兒童營養改善計劃,每天3元(人民幣,下同)營養補助,迄今已有逾75萬名學前教育階段的農村兒童受益。

貴州上月舉行的專場新聞發佈會,列舉了農村兒童獲得這些補助的四種主要方式。第一,是按標準同時也按人頭把錢發到學前教育機構即幼兒園的食堂,以切實改善這些食堂供餐質量。第二,沒有食堂的幼兒園,就近委託有食堂的義務教育階段學校食堂供餐。第三,完全不具備供餐條件的少數山村幼兒園,採取家庭託餐。第四,完全不具備供餐條件的少數山村幼兒園,或直接向兒童提供牛奶、雞蛋等成品。

補助金三級財政分擔

補助兒童的錢,由省、市(州)、縣(市、區)三級財政分擔,比例為4:3:3。即每個兒童每年獲得的600元補助,有240元由省裡出,兩個180元分別由省以下市(州)和縣(市、區)兩級承擔。這一計劃先在貧困縣實施,迄今已實現66個貧困縣全覆蓋,惠及65.95萬農村兒童。另有16個條件較好或者更有擔當的縣自行開展試點,惠及9.58萬農村兒童。兩者相加,共有82個縣9,100所農村幼兒園的75.53萬農村兒童受益。

此前,針對學生的營養改善計劃,貴州已率先全國普及到整個義務教育階段,現在又將這一計劃率先延伸到學前教育階段。上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同時宣佈,只要學生家庭屬建檔立卡貧困戶,考上高中、中職、高等院校等,新生入學報到時,學校均按規定標準暫不收取學費等費用。至於資助對象審核等相關手續,待入學後再逐步辦理。而且這些後續手續,只是政府部門之間的工作流轉。涉及貧困生的,主要是協助提供一些關於貧困情況的認定資料,無需再補交費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