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逾70「帶路」沿線國代表商合作共贏

2017-09-10
■「一帶一路」沿線70餘個國家的代表出席第二屆絲綢之路工商領導人(西安)峰會暨絲綢之路國際文化周。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一帶一路」沿線70餘個國家的代表出席第二屆絲綢之路工商領導人(西安)峰會暨絲綢之路國際文化周。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四周年之際,來自「一帶一路」沿線70餘個國家的商協會主席、政府官員及駐華使節齊聚絲路起點陝西西安,出席第二屆絲綢之路工商領導人(西安)峰會暨絲綢之路國際文化周。與會各國工商界代表經過深入交流和認真研討,一致達成《西安共識》,務求通過公開、公平、公正的合作機制,搭建高效便捷的工商合作發展新平台。

簽18中外經貿文化合作項目

此次峰會亦形成諸多務實合作成果,除現場簽訂18項中外經貿文化合作項目外,還同時啟動了絲綢之路跨境融資租賃聯盟、絲綢之路國際文化藝術品交易平台等。《共識》重申將堅持絲路精神,構建國家和地區間的合作機制,推進絲路文化交流與傳播,加強政府、社會、企業三位一體,全面認識人類和衷共濟、和合共生的命運共同體。

據了解,此次峰會由中國國際商會、西安市政府、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陝西省貿促會共同主辦,包括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在內的各個國際經濟組織的代表,以及中外企業、文化、學術界嘉賓600餘人出席。本次峰會期間,同時舉行「一帶一路」建設與企業投資發展、經濟全球化與互聯互通等六大論壇,以及各國商協會商貿合作交流會等四項活動,與會嘉賓將圍繞「一帶一路」與貿易便利化、自由化等議題展開對話,共話命運共同體建設。

林鄭:港會把握「帶路」機遇

阿拉伯國家商會總聯盟榮譽主席阿德南.卡薩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商界人士,大家都非常讚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因為這不僅將不斷促進經濟增長和發展,維護和平,加強文化交流,從而為世界各國和全人類帶來和平和繁榮,同時也帶來互惠互利的商業合作和交流。自己將不遺餘力地支持「一帶一路」建設,協助並推動這個重要的橋樑,連接全世界各國,實現共同的繁榮。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向此次峰會發來賀信,她在賀信中指出,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推動國際合作,促進區域發展,加強人文交流。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並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擔當「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香港會好好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龐大機遇,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和自身所長,協助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不同領域深化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