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京成中國首座「國際和平城市」

2017-09-10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昨日在南京舉行的「第十六屆歷史認識與東亞和平論壇」上,宣佈國際和平城市協會(International Cities of Peace)於上月31日正式通過批准南京成為世界第169個「國際和平城市」,並且是中國首座加入該組織的城市。

據該協會官網公佈,目前全球已有172座城市成為「國際和平城市」,這些城市分佈在六大洲,來自約50個不同國家及地區,其中包括被稱為二戰四大殉難城市之一的英國考文垂。

有助世人了解中國

南京大學和平學研究所所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學教席劉成介紹說,南京為申報「國際和平城市」準備了2年時間,此次是由南京大學和平學研究所、南京大屠殺史與國際和平研究院聯合向該協會提出申請。

據張建軍介紹,該協會項目執行會長弗雷德.寇茲在日前發給南京申報機構的信中,講述了南京成為「國際和平城市」的原因。弗雷德.寇茲在信中說,南京這座城市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飽受戰火摧殘的典型。在南京大屠殺事件中,約三十萬中國軍民喪生,約兩萬婦女遭受強暴。弗雷德.寇茲認為,南京成為「國際和平城市」後,能夠讓世人更多地了解中華民族熱愛、追求和平的悠久傳統,以及中國在構建世界和平城市目標中作出的努力。

在劉成看來,南京加入「國際和平城市」行列的意義,在於向全世界發聲,歷史上的南京曾飽受戰爭摧殘蹂躪;牢記歷史,不是為了仇恨,而是為了和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