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巡視利劍》第四集: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首實現

2017-09-12
■(左起)王保安、徐建一、李雲忠等落馬官員現身鏡頭前懺悔。視頻截圖■(左起)王保安、徐建一、李雲忠等落馬官員現身鏡頭前懺悔。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十八屆中央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共277個單位黨組織進行了巡視,在黨的歷史上首次實現一屆任期內中央巡視全覆蓋。央視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昨晚播出第四集《巡視全覆蓋》,國家統計局原局長王保安,一汽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建一,雲南省曲靖市委原副書記李雲忠等在中央巡視中落馬的官員現身鏡頭前懺悔。

王保安為家族謀巨利

2015年10月,中央巡視組巡視國家統計局時,發現了王保安在財政部工作期間的問題線索。王保安涉嫌違紀違法的問題,不少是他在老家利用自己的影響力辦的,他利用公權力構築了他的王氏家族。為二弟和三弟提拔使用打招呼,為經商的四弟謀取巨額利益。另外,他還直接利用職權為他人辦事收取豪宅、豪車、現金等好處,但從不登記在自己名下。

王保安直接或通過其親屬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54億餘元。在片中,他懺悔道,「我覺得中央部委,一報牌子人家就有影響力,我利用了黨給我的職務和職位的影響力。」

金條藏茶葉罐埋樹下

中央還首次對55家央企進行了一次全面體檢。被譽為「共和國長子」的一汽集團在接受中央第十三巡視組巡視結束當天,原副總經理安德武等多名高管被帶走調查;2015年3月,一把手徐建一也被組織審查。今年2月9日,徐建一因收受他人財物1,200餘萬元,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一年六個月。

徐建一的貪腐問題,主要是利用職權讓內弟的企業承接一汽物流運輸業務,然後再收受內弟送的房產和錢物。徐建一還把所有的手錶、金條放到幾個茶葉罐裡,藏在院內樹下。這些茶葉罐被起獲時,上面的泥土還在。

李雲忠家屬賣天價茶

雲南省第一個因省級巡視落馬的副廳級實職領導幹部、雲南省曲靖市委原副書記李雲忠被披露有賣官鬻爵、插手工程等問題。2014年4月,雲南省委第一巡視組發現,李雲忠家人在昆明開了一間茶社,一壺茶數百上千元,一餅茶數千上萬元。

據介紹,中央12輪巡視共處理來信110餘萬件次,接待來訪30餘萬件次,接聽來電10餘萬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