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話你知】戲曲鼻祖 激昂纏綿

2017-09-12
■秦腔現代劇《西京故事》劇照,羅天福一家四口進城圓夢。陝西省戲曲研究院供圖■秦腔現代劇《西京故事》劇照,羅天福一家四口進城圓夢。陝西省戲曲研究院供圖

「八百里秦川塵土飛揚,三千萬秦人齊吼秦腔。」作為中國最古老最大的劇種,秦腔被譽為中國戲劇的活化石。其所傳達的都是忠孝節義、善惡因果,將仁義禮智信通俗演繹,寓教於樂。

秦腔又稱亂彈,因在演唱時用棗木棍子擊節伴奏,故又叫梆子腔,俗稱桄桄子,形成於秦,精進於漢,昌明於唐,完整於元,成熟於明,廣播於清,歷兩千多年歷史,堪稱中國戲曲的鼻祖。

秦腔在古時陝、甘、寧一帶民間歌舞的基礎上逐漸發展形成,現流行於陝西、甘肅、青海、寧夏、青海、新疆等西北地區。唱腔上,外界一般認為秦腔一味靠「吼」,所謂「唱戲吼起來」被譽為關中十大怪之一。其實秦腔唱腔既慷慨激昂,亦纏綿悱惻。苦音抒發悲憤、淒涼情感,歡音表現歡快、喜悅情緒。表演上,秦腔誇張中不失樸實、豪邁中透出細膩,深刻而動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