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巧手小富 邁步小康

2017-09-09
■容亞美席地編織黎錦。香港文匯報記者何玫 攝■容亞美席地編織黎錦。香港文匯報記者何玫 攝

白沙黎族自治縣少年宮培訓中心教師符秀英是黎錦雙面繡技藝傳承人,她向香港文匯報記者介紹,雙面繡的圖案有人紋圖、大力神紋、蛙紋、龍紋、鹿紋、鴿紋、魚紋等100餘種,體現了黎族原始的自然崇拜、祖先崇拜、圖騰崇拜,也反映了黎族婦女的聰明才智和創造精神。

符秀英表示,黎錦是脫貧致富的一條好路子。她以前在淘寶開店出售雙面繡作品,但仿品太多,所以現在用微店的形式銷售黎錦及雙面繡,去年已有近百萬元的訂單,買家都是慕名前來定製購買,以北京等大城市的客戶居多。她現在已組成了80多人的黎錦織繡合作社,並經常舉辦各種培訓活動,帶動當地婦女靠巧手織繡邁向小康生活。

織雙面繡 月入4000元

據符秀英介紹,半年時間可完成一幅167cm×40cm龍鳳圖案的雙面繡作品,售價為6.8萬元(人民幣,下同);一件用工業線手工織布做的上衣,再加以雙面繡圖案裝飾,售價在8,000元左右,如果完全是手工紡線、染色、織布、編織,且雙面繡花的上衣售價約2萬元。

目前黎錦市場需求量大,一幅完整的黎錦雙面繡需時近兩個月完成,市場售價約8,000元,相當於每月可以帶來4,000元的收入。

如今傳承幾千年的黎錦已走入了尋常百姓家,不僅成為海南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技藝,其產品更晉身為旅遊工藝品和禮品,正在走出海南島、走出國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