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樓市八卦陣 > 正文

【樓市八卦陣】瑞獸擺放 龍忌朝外

2017-09-15

風水命理開運師區仲德

今期講家中擺放什麼動物或瑞獸,對於運勢有幫助。最為人熟知的瑞獸,莫過於龍,龍分為青龍、金龍和紅龍等。龍是王之尊稱,龍頭應該向內,不可向外,向內屬朝拜,向外屬於外奔之兆,即心向外跑。龍之位置應放在屋大門的左邊,不可放在屋大門的右邊。龍之雕塑品應放在客廳或神廳之青龍方,龍之圖案不可以捲起來收藏,應掛出來為吉。

鳳凰招貴人

鳳凰被譽為漂亮的瑞獸,比孔雀還要美麗,在居室內掛這一類圖畫代表容易招貴人。龍頭龜是中國眾多瑞獸中,較多人認識的其中一種。在寫字^上擺放一隻龍頭龜,則會在工作上得到貴人的扶持,得上司欣賞;可以在公司擺龍放龍頭龜卦,亦可以在客廳中再擺放,雙管齊下,相得益彰。

天鹿助升遷

此外,中國有所謂「馬上封侯」,傳統寓意祥和,由猴子和駿馬組成。猴子多在馬背上或向馬背爬上去,由於猴子在馬的上方,故形象地命名為「馬上封侯」;在職人員佩戴此類物品,則有助於職務的升遷。

「鹿」與「祿」同音,有些圖畫則是繪一隻「福鼠」和一隻「鹿」再加上壽星公,取其「福祿壽全」之意,適合擺放在家,尤其是老人的房間。天祿是一隻瑞獸,其造型是短腿、有翼、雙角,連鬚及鬃的動物。獨角為天鹿,因為「鹿」與「祿」的讀音相同,故含有「爵祿」之意,擺放在辦公室,升職機會快速。蝙蝠在中國亦是一種瑞獸,「蝠」與「福」同音,代表福氣。古語有云「五福臨門」,大家常常在各種圖畫上看到畫有五隻蝙蝠的畫面,這便是「五福臨門」之意,據《尚書》云:「福有五種,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五福是指「福、祿、壽、喜、財」,以示吉利。

除擺放瑞獸,亦有家庭會於單位內放神祇。例如文昌帝君,是掌管文章之神,有利於科甲,希望考取卓越成績的學生可以在家中供奉文昌帝君。其餘還有福神,中國有「福、祿、壽」三星,福星是福神,掌管人的福氣;祿星是掌管人官祿的星神;壽星則是掌管人性命的星神。一般人們習慣將「福、祿、壽」三星擺放在一起,以示吉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