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古文解惑】大塊噫氣 萬竅怒號

2017-09-22

上回導讀《莊子.齊物論》,謂子游向老師南郭子綦請教天籟、地籟與人籟之別。接下來,請看老師如何回覆:

子綦曰:「夫大塊ヾ噫氣,其名為風。是唯無作,作則萬竅怒呺ゝ。而獨不聞之翏翏ゞ乎?山林々之畏佳ぁ,大木百圍之竅穴,似鼻,似口,似耳,似枅あ,似圈ぃ,似臼,似洼者,似污い者;激者,謞ぅ者,叱者,吸う者,叫者,譹11者,宎12者,咬13者。」

子綦表示,天下間有風,可使萬竅發出怒號,然後分別舉出八種竅穴的形狀,以及八種不同的風聲。然而,這到底與天籟有何直接關係?且讓各位讀者先想一想,我們下篇再續。

ヾ 大塊:天地。林希逸《莊子口義》曰:「大塊,天地也。」《淮南子.俶真訓》:「夫大塊載我以形。」高誘注:「大塊,天地之間也。」

ゝ 呺:通「迭v,今作「號」,形容吼聲。

ゞ 翏翏:象聲詞,形容疾風之聲。《經典釋文》:「長風聲也。」

々 山林:依奚侗《莊子補注》說,「林」當作「陵」。案:「山林」與「大木」語意重複,疑誤。又《禮記.月令》:「山林不收。」《呂氏春秋.季春紀》、《淮南子.時則》俱作「山陵」,可證。

ぁ 畏佳:據周乾諢m莊子探驪》說,「畏」通作「隈」,「佳」則當為「晼v之誤字。《說文》釋「澳」字曰:「隈,暀]。」又「隩」字段注云:「隈晼A謂曲邊也。」是傳本「畏佳」,當通作「隈晼v,表示山陵盤曲凹洼之意。

あ 枅:本指柱上方木,此處當指插橫木的方孔。

ぃ 圈:杯圈,即形狀彎曲之木製飲器。《經典釋文》:「郭:音『權』,杯圈也。」《禮記.玉藻》:「母歿而杯圈不能飲焉。」鄭玄注:「圈,屈木所為,謂卮匜之屬。」

い 污:古字作「汙」,此指淺窪。《說文》:「汙,薉也。一曰小池為汙。」

ぅ 謞:《經典釋文》引梁簡文帝曰:「若箭去之聲。」不知何據。竊以為「謞」當通作「熇」,訓為火燃之聲,與前述水激之聲對文。《爾雅.釋訓》:「謔謔謞謞,崇讒慝也。」郝懿行疏云:「『謞』、『熇』音義同。」《說文》:「熇,火熱也。」

う 吸:《經典釋文》引司馬彪云:「若噓吸聲也。」諸家多據而訓為呼吸聲。惟前文謂風勢「翏翏」,「作則萬竅怒呺」,而呼吸聲一般較為微弱,似嫌未夠貼切。竊以為「吸」當訓「飲」,形容人張口吸水或急飲,聲尖而響。《廣雅.釋詁》:「吸,飲也。」

11 譹:《經典釋文》引司馬彪云:「若譹哭聲。」成玄英疏云:「譹者,哭聲也。」

12 宎:本指室中東南角,引申而有幽深義,此當指深谷回音。《正字通》:「宎,同『穾』。......別作『窔』。」《釋名》:「東南隅曰窔。窔,幽也,亦取幽冥也。」成玄英疏:「宎者,深也,若深谷然。」

13 咬:鳥鳴聲。《玉篇》曰:「咬,鳥聲也。」《文選.禰衡.鸚鵡賦》:「采采麗容,咬咬好音。」李善注引《韻略》云:「咬咬,鳥鳴也。」

■謝向榮博士

香港能仁專上學院中文系助理教授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