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曉明惜別 引主席話勉港人

2017-09-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晨離港返回北京。他在香港國際機場向在場傳媒發表談話,並以蘇東坡的《定風波》、徐志摩的《再別康橋》、王菲唱過的《傳奇》中的3句話來形容自己離港的心情,並引用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七一在香港期間發表的一系列為香港未來指明方向的重要講話,和「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的殷切寄語。「我們的國家和人民正趕上一個偉大的時代,香港的繁榮穩定有根本的保障,所以我堅信香港的居民生活也一定更加幸福。」

張曉明表示,自己將從中聯辦的崗位上離任,馬上就要離開香港了。「此刻我最想說的一句話就是,衷心感謝過去5年來香港各界人士給予中聯辦的大力的支持、幫助,以及給予我本人的真誠的關心、愛護。也衷心感謝香港傳媒界的朋友,這5年來對中央關於香港的方針政策,對中央領導人的有關活動,對中聯辦的工作以及我本人的活動作了大量的報道。」

說心境:也無風雨也無晴

他續說:「如果要問我此刻的心情和下一步的去向,我聯想到這麼三句話。一句是蘇東坡的詞作名篇《定風波》當中的一句話:『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因為今(昨)天早晨突如其來地下了這麼一場雷陣雨,現在天又放晴了,讓我自然地聯想到這一句話。」

不帶走雲彩 帶走許多真情

第二句就是徐志摩的《再別康橋》當中的一句話:「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張曉明笑說:「但是我帶走了香港許許多多的朋友的一片真情。因為這幾天我不斷地收到香港一些朋友的電話、短信、微信,對我表示關心。昨(前)天下午,我還收到一位不認識的香港市民寄來的一張全家福的照片,照片的背面密密麻麻地寫滿了他們一家的祝福的話語,讓我很感動。」

述與香港情緣:從未走遠

第三句話,他想到了王菲唱過的一首歌《傳奇》當中的一句話:「我一直在你身邊,從未走遠。」「我想可以借用這一句話來形容我和香港的情緣。」

信自己 信香港 信國家

張曉明最後說:「我始終覺得香港是一塊福地,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七一親臨香港期間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已經為香港的未來指明了方向。習總書記還殷切地寄語香港各界人士要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這三者之間的邏輯關係是緊密的,也是顯然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