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王志民:港澳事務建樹豐 力促交流育菁英

2017-09-23
■王志民任中聯辦副主任時與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一起出席外交知識競賽頒獎禮。■王志民任中聯辦副主任時與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一起出席外交知識競賽頒獎禮。

獲任命為香港中聯辦主任的王志民,長期處理港澳事務,在香港先後工作了超過15年,其後出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及澳門中聯辦主任,對「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有深刻闡述和豐富經驗。在掌管澳門中聯辦期間,王志民積極與濠江各界交流合作,共同推動澳門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令這朵「蓮花」持續盛放,成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稱讚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熱土,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稱讚的「一國兩制」表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2016年7月,王志民上任澳門中聯辦主任後,隨即造訪多個重要團體。在與澳門中華總商會座談時,他指當前澳門「一國兩制」實踐進入中期階段,取得了階段性的成功,對此感到自豪,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但同時指出澳門也面臨新挑戰,經濟進入深度調整,社會深層次矛盾逐步凸顯,澳門未來的路怎麼走,需要特區政府、商界以及社會各界共同思考和努力。

在與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座談時,他指出,「一國兩制」在澳門取得了豐碩成果,愛國愛澳始終成為澳門社會的主流價值觀,廣大澳門同胞有充分理由為「一國兩制」在澳成功實踐感到驕傲、自豪和自信。

堅持「一國兩制」澳門更精彩

2016年10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視察澳門,並出席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他讚揚澳門是祖國的「蓮花寶土」,也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熱土,「澳門故事」一定會更加精彩動人。

王志民總結李克強行程時指出,「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精髓,在於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這是回歸以來成就「澳門故事」的根本之道,「『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只要我們澳門同胞始終堅守『一國兩制』初心的『本根不搖』,就一定能夠續寫更加絢麗多彩的『澳門故事』,就一定能夠不斷鞏固提升『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良好局面和發展態勢。」

今年5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視察澳門,以四點總結澳門的成功經驗: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切實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行政主導體制;積極推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大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和愛國愛澳主流價值。

他讚揚在實踐「一國兩制」中,澳門在有些方面發揮了表率作用。

王志民解讀張德江講話時表示,張德江勉勵澳門既要不斷完善與澳門基本法實施相配套的制度機制,在維護國家安全、深化國民教育等方面先行先試,大膽探索新經驗新機制,同時要主動把握「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機遇,用足用好中央惠澳政策措施。

基本法是「壓艙石」「定盤星」

今年3月,澳門基本法頒佈24周年前夕,王志民前往澳門基本法紀念館參觀,並走訪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時,形容基本法是保持特區長期繁榮穩定的「壓艙石」,是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的「定盤星」,永遠值得尊崇、珍惜和自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