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高中文言文降至35%到45%

2017-09-24
■譚家化(右二)和多人在會場外舉牌陳情,呼籲維持文言文比例。 中央社■譚家化(右二)和多人在會場外舉牌陳情,呼籲維持文言文比例。 中央社

台課綱文言文比例推翻重審 退休教師憂「自廢武功」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地區教育部門課程審議會(下稱課審會)日前決議,高中語文文言文比例維持原訂的45%至55%,但卻引發部分委員杯葛。昨日重新表決後出現翻盤,經歷兩輪投票後決定決議刪減文言文比率,從目前佔45%至55%,減為35%至45%,第二輪最後票數為「32:9」,32人同意刪減,9人不同意。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本月10日,台當局「教育部」召開課審會審查12年義務教育高中語文課綱,經過9小時「馬拉松式」的審查,決議文言文比例維持原來台當局教育研究院研修小組所提的45%至55%;至於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將不再限於四書,尚可包括五經或諸子百家等相關選文。

綠營懶理規則提復議

然而,部分課審會委員認為程序有問題,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等人也曾公開指出,「教育部」在課審會有12席官方代表,應主動提出復議案,降低文言文比例。課審會委員、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此前接受訪問表示,按照議事規則,恐怕不能提復議,但委員還是會針對早前課發會草案未表決,僅表決4提案,提出程序性的質疑,希望能重啟文言文比例的討論。

課審會大會昨日再度召開,教育部門人民及學前教育署長邱乾國受訪表示,會中委員針對程序問題,作了一番討論,最後達成共識,台灣教育研究院課程研究發展會(簡稱課發會)草案也需經過表決,獲得過半票數才能成立。經過兩輪投票後,以32人同意刪減,9人不同意通過刪減方案。

學生籲「政教」分離

昨日有不少支持文言文教育的民眾在場外陳情抗議。中山女高退休教師譚家化當天和多名支持者一同現身,她受訪時表示,20年前的高中語文教科書,3年的語文教科書加起來有將近60篇的文言文,因此培育出的學生都非常優秀,例如瓊瑤、席慕容、陶晶瑩等。現在課審會要將推薦選文降到20篇,甚至是10篇、15篇,幾乎是過去一個學期的量,讓人擔憂年輕人的語言能力。

譚家化說,現在全世界都在瘋中文,中文程度可能比台灣的大學生還要好,「我們豈可自廢武功」。也有高中學生在社交媒體上評論說,自己的中文不算厲害,可是也不贊成刪減文言文。「大陸的學生都在加強文言文學習,連小學生都在加強學習,我們已經落後太多。大家都是炎黃子孫,不要把政治牽扯到教育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