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簡訊】兩部小說「處女作」入圍英國布克獎

2017-09-25

新華社倫敦電 2017年度英國布克文學獎6部入圍作品的名單日前公佈,其中兩部作品為青年作家的長篇小說「處女作」。

根據布克獎評委會公佈的名單,今年入圍作品的作者男女各佔半數,其中3人來自美國,兩人是英國作家,還有一人來自巴基斯坦。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說,兩部「處女作」入圍作品其一是《埃爾梅特》,作者為現年29歲的菲奧娜.莫茲利,來自英國約克郡,她平時在一家書店兼職打工;另一部是《狼的歷史》,作者為美國青年女作家埃米莉.弗里德隆德。

其他4部入圍小說分別是:現年70歲的美國作家保羅.奧斯特的《4321》,小說內容以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美國新澤西州為背景;巴基斯坦作家穆赫辛.哈米德講述難民故事的《西出口》;美國作家喬治.桑德斯以美國前總統亞伯拉罕.林肯為主角的靈異小說《煉獄中的林肯》;以及曾3度入圍布克獎的英國女作家阿里.史密斯以「四季」命名的作品集裡的第一部《秋》。

布克獎評委會主席洛拉.揚說,本屆布克獎入圍作品涉及「非凡的情感、文化、政治和智慧」,其「對人類思維的挑戰展現了文學的力量」,最終評選結果將於10月17日在倫敦揭曉。

布克獎名稱源自其設立之初的贊助商--英國食品銷售集團布克.麥康奈爾公司。該獎項於1969年首次頒發,是英國最重要的文學獎之一。布克獎每年頒發一次,獎金為5萬英鎊(約合43萬元人民幣),主要授予當年出版的優秀長篇英文小說。在2014年之前,只有英國、愛爾蘭和其他英聯邦國家的作者有資格參評。自2014年起,該獎項擴大甄選範圍,凡是用英文寫作、並在英國出版的小說均可參選,不再局限作者國籍。 去年獲獎作品是反映美國種族歧視的小說《背叛》,其作者保羅.貝蒂因此成為首位贏得布克獎的美國作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