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內地住房租賃管理條例快將出台

2017-09-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中國住房城鄉建設部最新表示,正會同有關部門開展調研、論證等工作,積極推動住房租賃管理條例立法工作,逐步使房子回歸居住屬性,讓租房居民與買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有投行認為,住建部的聲明,顯示內地已決定加強住房的調控力度,料國慶假期間,會有更多樓市調控措施出台。

銳意打擊住房炒風

中央電視台引述住建部房地產市場監管司副司長楊佳燕稱,將配合相關的部門積極推動住房租賃管理條例能夠盡快出台,通過條例進一步規範租賃行為,保護當事人的權益,明確各方的這個權責利,為住房租賃市場的發展營造一個良好的法治環境。

通過今次立法,將明確租賃者的權利及義務,建立穩定租期和租金制度,也會加大對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中央一直提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住建部有意通過立法,將房屋回歸到其本來的居住屬性。

截至目前,佛山、瀋陽、無錫、成都、杭州、南京、鄭州、北京、上海等地,正陸續下發通知或規定,公佈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具體舉措。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稱,從去年開始,國務院已要求各地方要按照要求,建立住房租賃監管平台,目前杭州、成都等地都已建立這個平台。

中信証券分析師陳聰表示,自9月中以來,熱點城市紛紛推出以限售為核心的新一輪房地產調控政策,而有關的調控措施可能陸續有來,今次的限售主要為打擊短炒行為,料政策出台後,內房銷售將會回落。

觀望國慶期間再出招

美銀美林分析師Karl Choi也稱,去年國慶節前,內地同樣推出一波地產調控措施,故今次的國慶假期內,不排除內地還會推出更多的調控措施。

該行料中資地產股近期將會走弱,但由於新的調控措施並非新政策,而上半年地產商的銷售情況不俗,故料內房股的調整期不會持續太久。該行維持對萬科(2202)、世房(0813)及合景泰富(1813)的買進評級。

樓價升勢料下季中斷

興業僑豐證券駐香港分析師Toni Ho稱,10月中旬前,政策風險會再度成為大市焦點,投資者觀望是否會有更多城市跟進發佈新的調控。國泰君安分析師侯麗科認為,多個城市提升其樓市調控力度,體現出中央今次調控的決心,房價料在第四季結束上漲局面。

海通證券首席房地產分析師涂力磊表示,今次的調控料對剛性需求影響有限,在沒有充分擴大土地供給的背景下,兩到八年不等的年期限售,恐怕會減少正常的二手供應,對往後的樓市產生更大的負面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