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告洋狀」 與「台獨」勾連

2017-10-01
■楊岳橋、朱凱廸等到《衛報》「交流」。 Instagram圖片■楊岳橋、朱凱廸等到《衛報》「交流」。 Instagram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自決派」立法會議員朱凱Y、「香港眾志」成員林淳軒等反對派中人繼續在英國唱衰香港的行程。其中,林淳軒在牛津大學聲稱香港變得「獨裁」,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情況,被前波蘭外長西科爾斯基(Radoslaw Sikorski)當場反駁,指如果否定中國在香港的主權,將會令香港失去國際社會支持。楊岳橋及朱凱Y等則到英國《衛報》「交流」,同場更赫見支持「台獨」的台灣「太陽花運動」頭目林飛帆。政界批評一眾人等唱衰香港,對香港情況及「一國兩制」作出有欠公允的評價,只會令國際社會對他們反感。

有傳媒昨日報道,林淳軒在英國時間前日出席牛津大學學術會議,更在會上聲稱香港年輕人只希望爭取言論自由、表達自由及民主制度,惟可見「一人一票」的選舉方式「難以在港落實」,年輕人更需面對「更嚴苛」的懲罰及牢獄生涯,又聲言香港已變成「威權」甚至是「獨裁」的城市,希望國際社會多些「關注」香港情況。

前波蘭外長駁林淳軒歪理

不過,同場的西科爾斯基反駁,如否定中國在香港的主權,即破壞一個中國原則,會導致香港失去支持此原則的民主國家支持,及以此否定香港的「民主運動」,又認為最終得到的結果比美好目的重要。另有嘉賓質疑,港人把爭取民主演變為爭取「獨立」,是刺激中國的做法,並非一個好策略。

陳志全照片曝光林飛帆

楊岳橋、朱凱Y、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艉峞u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則在英國時間前日與《衛報》「交流」。在陳志全於Instagram發佈的照片中,更赫見林飛帆當時也在場。

4人在英國時間昨日出席牛津大學論壇,今日就會與林淳軒到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論壇,並會與英國外交部、國會議員及智庫會面。他們在當地進行facebook直播時,陳志全聲稱希望與國際社會有「更多聯繫」,又聲言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訪問倫敦,「佢有佢麍G事講」,但英國社會不能盡信單方面的唱好,他們會反映香港「真實情況」,辯稱非「唱衰香港」。

許智葧N聲言會反映宣誓風波、「政治異見者」入獄等,又稱根據《中英聯合聲明》,英國仍然對香港「有責任」,讓國際社會知道更多情況,「香港人先會更加有希望」。朱凱Y就謂「成個國際社會都係望住香港」,如果香港「失守」,不只是香港人的事,更會牽連到亞洲其他地方。

柯創盛:抹黑「一國兩制」不得人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的社會政治事務完全是國家與香港的內政,完全沒有海外其他地方插手的餘地,香港的政治人物更絕不應到海外輕率評論香港事務。「一國兩制」行之有效,獲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的政界中人到海外負面批評和抹黑「一國兩制」,絕不會得到認同,更會引起反感。

陸頌雄:將被釘在歷史恥辱柱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批評,反對派的邏輯「有趣」、可笑,「一方面講『獨立自主』,一方面又引入外部勢力」,強調香港事務是中國人的事,不容外間介入,如果他們繼續這樣做,只會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他續說,雖然現時立法會正值休會,但議員仍會有大量地區工作要處理,而復會在即更需要多做政策研究做足準備,「我也很驚訝他們那麼得閒,有那麼多時間走到老遠的英國『告洋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