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小學校長頂薪等同中學科主任

2017-10-03
■近百名校長昨日手持天秤圖案紙張出席記者會,促請政府還小學教職員公平待遇。■近百名校長昨日手持天秤圖案紙張出席記者會,促請政府還小學教職員公平待遇。

損升遷意慾影響教師入行 團體盼施政報告檢視編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本屆特區政府視教育為其中一項施政焦點,已率先增撥50億元教育新資源,推出包括改善班師比、資助自資學士等多項措施,惟仍有不少問題尚待改善,小學界別面對的「不平等待遇」可能是其中一個焦點。4個小學議會及校長團體昨罕有聯同約100名校長召開記者會,指在政府長年忽視下,現時小學中層行政人手比例嚴重偏低,而小學校長頂薪亦只等同中學的副校長甚至科主任,較中學校長低近三成,嚴重影響教職員升遷意慾,甚至影響教師入行,期望月內發表的施政報告能作全面檢討。

津貼小學議會、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香港初等教育研究學會及香港小學教育領導學會(以下稱「四會」),昨日聯同約100名校長召開記者會,指出政府長年忽視小學界別,期望新一年施政報告有所改善,包括調整小學校長的職級及薪酬架構,同時改善副校長及主任職系與待遇,並因應未來人口下降情況,及早規劃並逐步落實分區小班教學政策。

中層行政人手嚴重偏低

根據現時中小學編制,全校有36班的小學,其校長(一級小學校長)薪酬與全校有15班的中學副校長相同,頂薪約8.8萬元,較中學校長近12.2萬元低28%,如學校規模較小只得23班,其校長薪酬(二級小學校長,頂薪約8.1萬元)更只等同中學科主任;至於小學的學位主任,頂薪亦只等同中學學位教師。

另一方面,四會指小學獲分配的中層行政職級人手比例嚴重偏低,例如同為30班的學校,小學只得10名中層人手,中學卻有超過20人,令學校行政管理、教師士氣、教師入行意慾等都受影響。

教職差距極大 盼問題獲正視

四會工作小組召集人、小學教育領導學會主席張勇邦表示,現時的小學職系自1994/95學年起沿用,惟當時小學是以半日制為主,至今公營小學基本上已改為全日制,教師工作量日益增加,惟有關制度卻未與時並進,以致中小學學位教師職級一直存在極大差距,情況令人失望。

他表示,小學和中學校長的資歷和學歷要求相同,而近年政府已先後於專上、中學、幼兒教育界別投放大量資源,期望小學面對的問題能獲得正視。

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賴子文表示,小學校長工作涉及全校行政管理、財政及教學,與中學科主任的工作量及涉及範圍相距甚遠,認為現有小學校長薪級已逾20年沒改善,相信本屆政府是時候作檢討。四會期望,政府能成立專責小組全面檢視小學編制及薪酬架構,讓中小學能達至同工同酬,並吸引合適的教學人才。

教育局發言人回覆指,十分感謝小學校長和教師一直以來的努力和貢獻,政府近年已積極回應業界訴求,開設小學副校長、英文科主任教師的職位,及將小學課程統籌主任轉為常額等。

教局:中小學教職不宜比較

教育局又表示,有關小學界對調整校長及教師薪酬水平的意見涉及公帑的運用,政府會於不同持份者的訴求中,審慎平衡各方關注,並須考慮整體財政及承擔能力和資源運用的優次。

發言人並提到,教師職系和職級經考慮多方面因素而訂定,中小學在課程、學與教模式,學生學習及發展需要等各有不同,校長與教師的工作性質、職責亦有異,故不應把兩者薪酬和晉升作直接比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