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起跑早未必贏 遲入學表現更佳

2017-10-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本港家長不少都希望孩子可以盡早上學,唯恐子女落後於人,智庫組織「冠域商業經濟研究中心」昨發表《香港教育藍圖研究2017》報告,當中提及多國研究發現,較遲入學的孩子之學術表現竟然比早入學者好,顯示「贏在起跑線」的觀念未必站得住腳,反會弄巧反拙令子女承受不必要的壓力。

冠域商業經濟研究中心的中心主任關焯照,聯同有份撰寫《香港教育藍圖研究2017》的中學英文科科主任林浩川、東華學院商學院助理教授李伯珍昨日公佈研究結果,並針對本港的學前、小學、中學,以及專上教育提出改革建議。

報告指出,現時香港有幾項重大教育問題,包括不少家長要求孩子提早學習以「贏在起跑線」的錯誤觀念、幼稚園教師流失情況嚴重、市場出現過度教育(Over-education)問題、社會普遍視職業訓練為次等教育等。

成熟程度影響表現

香港不少家長均希望子女「贏在起跑線」,故積極催谷,但關焯照引述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James Heckman及3位學者的研究指,較遲入學、年齡較大的學生成熟程度較高,學習表現較為佔優,而且優勢不會隨年齡增加而消減,這點很值得留意。德國亦有研究發現,7歲入學者,在小學的成績比6歲入學的孩子好,反映學得早不一定成績好。

報告又引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2015年的研究指,學生社交和情緒能力與學業成績有關,學生若有良好的社交及情緒技能,其學術成績會得到持續改善,而相關技能更可增加他們將來工作的競爭力。

學歷供過於求現錯配

至於現時勞動市場出現「過度教育」問題,關焯照指因過去10多年政府不斷增加專上教育學額,於是有大學學歷的勞工人口大增,情況供過於求,令市場出現學歷錯配的困局。

另一方面,跨國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調查則顯示,去年有七成香港僱主認為在填補公司空缺方面出現困難。

關焯照認為,政府應改革本地職業教育模式,例如可參考瑞士雙軌制等,而負責培訓的導師需要接受培訓,掌握傳授技術的技巧,提升職訓教育的水平,以逐步扭轉社會視職訓為次等教育的觀念,才可改善上述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