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平湖芙蓉艷

2017-10-04
■桂花的清香令人想起平湖。網上圖片■桂花的清香令人想起平湖。網上圖片

吳翼民

叫「平湖」的地方肯定有許多,浙江有個平湖市,杭州有個景致叫「平湖秋月」......「平湖」兩字很安靜很富詩情畫意。殊不知無錫玉祁鎮確有一泓碧水叫「平湖」呢,也確很安靜、很富詩情畫意。

玉祁鎮的平湖叫「唐平湖」,簡稱就叫「平湖」。唐平湖因唐朝的唐平寺得名,據傳唐平寺是江南四大名寺之一,寺有了名,湖就沿襲了寺名。我數次觀賞了玉祁的平湖,其水面不大不小,三百畝光景,一流的水質細波粼粼,馱荋X座多孔的如虹橋樑,飄拂茪@樹樹依依垂楊,蜿蜒蚇豸籅滬鴗鴠郊x和長堤,倒映茈犰t般的樓群。一個小鎮擁有這麼一泓鏡湖,很是少見,便不免顯得奢侈。其實一點兒也不奢侈呢,這玉祁的平湖啊,千百年前有茈曳{在格局的幾百上千倍大呢。不過它不叫平湖,它乃是大名鼎鼎的芙蓉湖啊。

芙蓉湖襟帶錫澄常三地,一片汪洋,是太湖的姐妹湖,雙湖相對宛若江南大地的一雙清澈明目,江南便如玉容花貌的一個美人。惜哉芙蓉湖經歷了滄海桑田的變遷,萎縮了乾涸了成大片圩田了,唯餘一個平湖尚存風韻。玉祁獨得芙蓉湖風韻,是造化的眷顧,所以說,玉祁眾玉薈萃,平湖是最風姿綽約,價值連城的一璧美玉。你若想一睹昔日芙蓉湖風采,臨平湖足矣。雖然不見芙蓉湖,平湖芙蓉色色艷。

夏日平湖似無芙蓉的蹤影,也許此間本不植芙蓉,我卻分明賞到了美麗的芙蓉--見到了芙蓉的田田碧葉,芙蓉的姣姣花朵,聞到了芙蓉的鬱鬱清芬。此碧此姣此清芬,何需品賞真芙蓉?我說,玉祁鎮近些年經濟的發展帶動社會的進步,為芸芸百姓帶來的獲得感、幸福感以及玉祁鎮湧現的諸多新鮮的事物分明就是一湖芙蓉,堪賞堪品,韻味悠長......

擁平湖而築新城是玉祁鎮領導的一大手筆。這麼好的一個平湖如果不好好經營是暴殄天物,對不起業已消逝的芙蓉湖。環湖而築新城、築一個玉祁人的夢想家園是多麼理想。毋庸置疑,玉祁老街是保存比較完好的一個江南格局的舊式小鎮,倘拆老街而建新鎮,是得不償失的,但要把老街開發成江南常見的那種古鎮似不到時機,且擱置在那裡,把平湖新城先開發出來實乃明智之舉。經數年的努力,一個環湖新城已經崛起,玉祁鎮因此而大格局顯焉。這座新城被當地文人趣列為:「一湖碧水,雙虹爭輝,三曲棧橋,四面茶樓,五星酒店,六路通達,七彩噴泉,八面小亭,九江石山,十里長堤。」

由一到十歷數事物風景是國人的雅好,但這裡不顯牽強,都是可查考的,譬如我問「九江石山」出典何在?答曰:湖畔的一座石山是從九江整體切割後運來,再拼裝而成。明清年間有個規定,凡縣治以上必得有山有水,也就是說,有山有水方可稱為縣或縣以上建制,而今彈丸小鎮玉祁也整了個山水雙全,頓顯大氣渾厚,玉祁人幸運地稱,太湖黿頭渚整個兒搬來玉祁呢,但太湖水是遠遠不如平湖的。

且說這平湖一湖碧水吧,前文也已描述,這裡需要補充的是,這一湖碧水不僅清澈如鏡,而且活泛而生機盎然,前些年有位善釣的朋友連續三天來此垂釣,第一天釣了條三十幾斤重的青魚,第二天釣得一條四十餘斤重的青魚,第三天u住了一條八十餘斤重的青魚,人和魚搏鬥了兩個多小時,最終人纏不過青魚,心臟病突發而倒下。這是玉祁人言之鑿鑿的悲劇,透過此悲劇可知平湖的水是多麼生態活泛,怪不得鎮領導已經在籌劃與全國釣魚協會聯合舉辦平湖釣魚大賽呢,屆時千人圍平湖十里長堤舉竿垂釣將是多麼壯觀的畫面,可以期待的是幾十斤的大魚將再次上u出水。

環繞平湖做文章,首要是美化環境、亮化環境、文化環境。建橋築堤,立亭造樓,移山鑿泉固然必要,植樹造林尤其重要,這裡已然芳草茵茵,綠樹成行,放目一片b蘢,有位富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家又來個錦上添花--名副其實的添花:捐資8,000萬在湖畔種上了1,500餘棵獨株桂花樹,蔚然成林,到那時金秋季節,丹桂飄香,平湖將成為無錫最著名的賞桂勝地呢。

人們在品賞桂花香甜時,也品賞到了玉祁企業家回饋社會的沁人芳香呢。平湖白天有白天美,晚上則更是另一番景致,當夕陽西下,夜色漸濃,平湖周圍可謂華燈簇簇,五彩繽紛,鎮領導在此佈局的亮化工程魅力盡顯。環湖各種形態的建築物綵燈鬥奇爭艷,湖堤的燈光把水面勾勒得如同水晶龍宮,幾座多孔的拱橋如彩虹飛天、玉龍臥波。這還是常態的亮化景觀,若逢上節日,還會有美輪美奐的平湖燈會把平湖裝扮得儀態萬方、風情萬種。所以這裡的百姓委實幸福,他們無論白天還是黑夜都成群結隊來湖畔散步、跳舞、鍛煉身體,眼睛裡是美不勝收的風景,肺腔裡是清新自然的空氣,說這裡是天然氧吧一點也不過分。

其實玉祁人即使不出門散步也能賞到此風景此空氣呢,緣為政府在環湖地帶建造了一幢幢別墅、商品房和安居房,讓各層次的玉祁人共享這一湖碧水,開窗就是碧湖美景,呼吸就是清新空氣。平湖帶給玉祁人的幸福遠不止此呢,湖畔次第造起的文化設施諸如民間博物館、潤圓會館、乙畫廣場、曹俊藝術館、鎮文體中心等姿態各異的建築都是人們享受文化生活的好去處。

美哉平湖,幸福啊玉祁人!

如果說美化亮化文化了的平湖給玉祁人生活帶來了質的變化,那麼最前沿感受到這種質的變化的是玉祁的老人以及周邊地區的老人,因為平湖新城宜人的風景--不大不小,有山有水,氣候適宜,物產豐饒,銜接茪荋礞s水、靈山勝境、陽山桃源、禮舍古村等風景名勝,與長三角都市群不即不離,最適宜老人們修身養性,鎮領導已經在規劃打造一個平湖頤養小鎮,其中熟年頤居的養老項目已經啟動,令人耳目一新、心嚮往之。

有目光有見地的企業家瞄上了平湖這一泓碧水,把這裡原先擱置的一個房產項目接盤開發。開發什麼呢?不是普通的民居,也不是高檔的別墅,而是一個名叫「熟年頤居」的頤養院。很有創意,名兒就有意思,不說「老年」而謂之「熟年」,猶生物的成熟,成熟了就是豐收了,是人生的豐收,人生的圓滿呢。其內容更加創新,實施的是會員制,會員據注入資金的多寡,享受不同層次的養老服務,最多可以享受40年,比方說,一位60歲的老人成為這裡的會員,可以享受到100歲呢,享受這裡的全方位、包括食宿醫療等高檔的服務,可以在全國範圍內享受「熟年頤養」品牌的連鎖服務,冬季南下,夏季北上,像候鳥般飛翔,盡享祖國大好河山風光。

這樣的養老是積極主動的養老,來此頤養天年是老人們的福氣,所以消息一傳出,立即吸引了上海的市場,據說已經有8,000位上海老人決定奔平湖而來,還有蘇錫常地區的老人,都視此為養老的一大樂園哩。

有道是得上海得蘇錫常者得「天下」,玉祁的平湖能源源不斷吸引這些地區的人來,說明玉祁就是華東地區一塊人人都欲懷瑾握瑜之美玉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