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紀錄片《強軍》:深入推進依法治軍

2017-10-05
■紀錄片提到,會議多、文電多等飽受官兵詬病的「五多」問題,引起習近平的高度關注。 視頻截圖■紀錄片提到,會議多、文電多等飽受官兵詬病的「五多」問題,引起習近平的高度關注。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大型紀錄片《強軍》前日繼續在央視播出第七集《鐵律》和第八集《偉力》。紀錄片提到,會議多、文電多等飽受官兵詬病的「五多」問題,引起習近平的高度關注。「五多」問題,危害在基層,根子在上層,深層原因是人治思維在作怪,習近平要求採取硬性措施,堅決把「五多」問題壓下來。習近平還指示,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於2020年前初步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

伴隨國防和軍隊改革深入推進,軍事法規的「立、改、廢、釋」全面展開,發佈了一大批改革急需、備戰急用的新規新令,人民軍隊步入全新的「法治時間」。2014年10月,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第一次專門研究法治建設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上,習近平明確要求,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問題寫入全會《決定》,上升為黨和國家的意志。

治軍方式轉向「規則主導」

針對會議多、文電多、工作組多、檢查評比多、各類活動多等「五多」問題,紀錄片舉例稱,2014年,一個地處西部邊疆的基層連隊,居然在一個月內收到了上級50多份通知,連長、指導員在27天時間裡參加了26次各種會議。一系列問題引起了習近平的高度關注,他要求從軍委總部做起,採取硬性措施,全軍上下堅決把「五多」問題壓下來。

據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公佈軍事法律3件,國務院、中央軍委聯合出台軍事行政法規4件,中央軍委頒發軍事法規61件。各戰區、軍兵種等單位制發軍事規章和規範性文件836件。法治思維和法治信仰正在一步步植根官兵心中。它帶來的最明顯變化是,治軍方式由「權力主導」向「規則主導」轉變。

紀錄片還提出,2015年,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宣佈,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2017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由習近平任主任。6月2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4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席會議,一次性出台4份文件,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如今,水下機械人、無人舟艇、雲數據加密技術......一系列軍民通用的高新技術成果熠熠生輝。成都、上海、武漢、深圳、綿陽......一座座軍工重鎮和創新城市軍民融合新進展呈現在人們面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