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黑龍江大米團體標準高於國標

2017-10-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欣欣 哈爾濱報道)在近日舉行的「2017冰城對話論稻龍江品牌峰會暨產需對接洽談會」上,黑龍江省發佈了「黑龍江好糧油」系列團體標準--黑龍江大米團體標準。此標準嚴於國家標準,並倡導注重營養、健康及風味而不鼓勵稻米過度加工的大米食味值分級評判標準。此標準的食味值檢測結果顯示,「黑龍江大米」在食味值方面並不遜於日本月光米、泰國香米,用實力證明龍江大米品質能夠比肩世界優質好大米。

標準發佈引領農民種良品

黑龍江肥沃的黑土地孕育出享譽全國的黑龍江大米,習近平總書記曾在黑龍江省視察時稱讚「黑龍江大米品質好、口感好、市場銷路好」。黑龍江省五常、佳木斯、密山生態基地都擁有大米國家地理保護標誌,且都處於國家生態示範區。但其優勢僅體現在水稻上,從農業、加工企業到市場並沒有顯著優勢,故從水稻到大米的商品化率不高。黑龍江大米團體標準的制定,填補了龍江歷史空白,建立了以產品標準領跑產業發展的新機制。

標準的發佈,讓農民知道哪些品種是優質的,可以賣上好價錢,可以推動企業和農民種好糧,引領農民種植優良的品種。同時,標準的發佈可以幫助「黑龍江大米」從東北大米的概念裡剝離出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