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提升核心功能 首都「重生」發展

2017-10-15
■工人在北京建工集團城市副中心A2工程工地施工。 新華社■工人在北京建工集團城市副中心A2工程工地施工。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新華社昨日發佈長篇通訊文章《譜寫首都發展新篇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推動首都發展紀實》。文章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首都發展,從治國理政的新高度,以全新的戰略定位為首都發展謀篇佈局。5年來,黨中央始終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大力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實現從聚集資源求增長到疏解功能謀發展的重大轉變,北京這座千年古都過去5年裡悄然「重生」。

天安門向東30公里,世界上里程最長、工程最大的古運河--京杭大運河北京段碧波盪漾,展露新顏。運河之畔,一座新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設正如火如荼。這一切,只是北京這座千年古都過去5年裡悄然「重生」的一個縮影。

「建設和管理好首都,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首都發展,始終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堅定不移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大手筆佈局、大力度推進,一場深刻的歷史性變革,在燕山腳下、渤海之濱一萬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發生。

「四個中心」定位一錘定音

過去5年裡,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北京市,提出了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要求努力把北京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解決好北京發展問題,需要跳出北京來看。北京要解決遇到的突出問題,必須納入京津冀和環渤海經濟區的戰略空間加以考量,以打通發展的大動脈,更有力地彰顯北京優勢,更廣泛地激活北京要素資源。

2015年4月30日,伴隨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一個覆蓋21.6萬平方公里、一億多人口的宏大國家戰略進入全面實施、加快推進的新階段。

面對人口過多、交通擁堵、房價高漲、生態環境嚴峻等首都發展存在的一系列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牛鼻子」和主要矛盾。北京資源環境容量已經到了極限,只有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才能為提升核心功能、提升發展水平騰出空間。

2016年5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了關於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研究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有關情況的匯報。總書記指出:「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兩個新城,形成北京新的『兩翼』。「在新的歷史階段,集中建設這兩個新城,形成北京發展新的骨架,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2017年4月1日,黨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消息公佈。京津冀協同發展開啟了歷史新篇章,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拉開大幕。

以中央名義規劃京藍圖

首都規劃,國之大事。對於北京城市規劃,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關注,多次在不同場合提出明確要求。2017年2月,總書記到北京市考察,北京城市規劃建設是考察的重要內容;2017年6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專題聽取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編制工作的匯報,對規劃編制提出了新要求。2017年9月,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覆《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詳見表)。以黨中央、國務院名義批覆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在北京歷史上這是繼1983年後的第二次,在全國則是唯一。

這是一張奠定首都未來發展大框架的藍圖--在北京市域範圍內形成「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結構。「一核」即首都功能核心區;「一主」是中心城區即城六區;「一副」即北京城市副中心;「兩軸」是中軸線及其延長線、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多點」即5個位於平原地區的新城;「一區」即生態涵養區。同時,要發揮好北京「一核」的輻射帶動作用,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對接支持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兩翼」。

未來的北京,天更藍,山更青,水更綠,歷史文化的「金名片」更加閃亮,城市更加宜居,新的「兩翼」助力首都行穩致遠,大國首都的美好前景令人心馳神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