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民生成就最矚目 8億人受惠脫貧

2017-10-15
■中國人均消費在過去五年增長了47%。資料圖片■中國人均消費在過去五年增長了47%。資料圖片

「無論是統計數據還是我個人在中國的經歷,我感覺中國最引人矚目的成就,莫過於過去五年間中國人生活質量的巨大提升。」在問到近年來中國的哪些變化最讓他印象深刻時,羅思義如是說。

「GDP增長絕不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終極目標,而只是實現民族復興和提高人民福祉的手段。」在羅思義看來,過去五年中國在民生領域取得的成就歸功於習近平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一理念也在中國浩浩蕩蕩的扶貧攻堅戰中得以體現。

人均消費增幅勝G7

這位「中國通」以統計數據的比較,證明了過去五年中國人均GDP增長領先於世界。過去五年中國人均GDP增加了39%。比較起來,同期美國人均GDP增長為7%,中國的人均GDP增長速度達到了美國的5倍還多。而在消費方面,作為人民生活水平的基礎指標,中國人均消費在過去五年增長了47%。「如此大幅度的增長,沒有其它主要國家實現這一成就,甚至G7都沒能接近這個數字。」羅思義說。

「中國承諾將在2020年實現全面脫貧,這無疑會受到全世界的關注。」對於中國扶貧的質量,羅思義則給出了很高的評價。貧困人口數量在中國大幅減少,經過數十年的發展,中國已成為世界上經濟、生活水平增長最快的經濟體,8億中國人脫離了國際標準貧困線,對世界減貧的貢獻率高達80%以上。「中國各個領域的發展,無論是民生、環保等等,都體現了習近平主席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也是中國的關鍵政策導向。」羅思義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