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都為了愛孩子?

2017-10-19
■小朋友大步走,已不用大人拖手照顧了。 作者提供■小朋友大步走,已不用大人拖手照顧了。 作者提供

連盈慧

長者們都說今日孩子一歲,已比過去任何年代五歲的孩子懂事。

也許從睜開眼就接受電視五光十色的無形教育有關吧,比起大半世紀前他們的公公婆婆孩子時代,自然要懂事千百倍︰看一次米高積遜就可以變成另一個小米高積遜;才學會走路已能自動摸到商場牆腳插座為手機叉電;大人答不出的問題都答得出來;爺爺上不了網也得要請教六歲小孫子,打機一天比一天進步,連成年人疏忽的資訊都懂得接收。上世紀他們的公公婆婆小孩子時,沒有電視電腦手機,呆在家中的知識就局限於聽成年人談些柴米油鹽生活瑣事,真的活潑不起來。

今日剛會走路的小人兒,未懂走路前已吸收到電視劇中男女主角走路姿勢,八字腳,父母還沒他們受過軍訓一樣穩健;有些父母粗心大意,自己大步大步走,小人兒居然也能大步大步跟,甚至不用家長拖手都會照顧自己,還能輕鬆上落自己半條腿高的石級,十八年後要是天下太平,無災無難,這些未來主人翁給世界帶來的新景象和活力就可想像。

喜愛孩子的朋友大都生有孩子,喜愛孩子不生孩子的也不少,但都出於同一理由︰就是認同孩子可愛,應該愛惜,只是後者有感於國際風雲變以及無日無之的天災人禍而過於悲天憫人,害怕不可預知的災難連累下一代受苦,認識不少高學歷的80後也有這個想法。

可是說生有孩子的都喜歡孩子,為什麼有些夫婦婚姻出了問題,總是拿孩子出氣,甚至狠心強迫孩子同歸於盡?做妻子的,如果生孩子的動機只是為了拿孩子來做愛情抵押品,哪算得是愛孩子?據說,有些女子聽人說沒生過孩子就不是女人才生孩子,生了孩子之後怕聽嬰兒哭啼,怕見嬰兒屎尿,工作下班後寧可到商場蹓躂,遲遲不想回家。有這種心態的母親,未知日後還懂不懂愛孩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