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工信部將發力新能源汽車產業

2017-10-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十九大代表、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苗圩19日晚間在「走新型工業化道路」集體採訪活動中表示,「中國製造2025」的頂層設計,即1個主文件加上11個配套文件的政策體系已經基本形成。在相關政策的實施過程當中,不僅適用於中國境內企業,也將對外資企業一視同仁。

苗圩說,五年來,工業通信業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新成就。從綜合實力上,中國穩居世界第一製造業大國和網絡大國;從創新能力上,航空航天、高端裝備、新一代移動通信等領域都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從結構優化上,「三去一降一補」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明顯,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製造業的增速持續快於全部工業增速,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湧現。

擬2020年全球首發5G

「其中,在『中國製造2025』推進過程當中,深切地感受到中央的決策非常富有遠見,也符合中國產業發展的實際。一大批中國企業通過加大研發投入,加大創新力度,不斷提高產品科技含量和服務質量。」苗圩強調,「中國製造2025」相關政策,不僅適用於中國境內企業,也將對外資企業一視同仁。

苗圩續指,通過提速降費,企業的競爭力得到提升,社會總成本得以降低。目前,中國4G用戶達到9.3億,用戶月均流量從三年前的300兆發展到了如今超過1.8G;所有城市實現光纖網絡全覆蓋,光纖寬帶比例排在全球首位。網絡的發展,降費的措施,大幅度催生了各種互聯網創新應用。未來工信部還將繼續加大提速降費力度。 對於5G發展,苗圩透露,從明年開始5G要實現第三階段實驗。

「我們希望明年5G標準能夠正式通過國際電聯的批准,成為新的標準。我們也在加快進度,爭取2020年實現5G的全球首發,助力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 此外,苗圩在回應香港文匯報記者提問時表示,去年出現了五家新能源車企的騙補行為,工信部進行了查處並完善了補貼政策,這使得新能源汽車的產銷量在今年年初有較大幅度回落,不過到三季度已經恢復到正常水平。今年1月-9月,新能源汽車的累計產銷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30%以上,月產銷規模接近8萬輛。下一步,工信部還將採取各種有效措施,扶持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