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鄭:育國家觀念 學校有責

2017-10-21
■林鄭月娥強調,培養學生國家觀念是學校教育應有之責。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林鄭月娥強調,培養學生國家觀念是學校教育應有之責。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優化內地交流計劃 助理解國策對港機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將中史科在初中成為獨立必修科。她昨日強調,讓學生認識自己國家歷史、文化、經濟等各方面的發展,培養他們的國家觀念,是學校教育應有之責。教育局會繼續採取多元化措施,促進師生全方位認識國情,並會優化內地交流計劃,讓更多老師跟學生藉實地考察,理解國家的發展策略為香港帶來的機遇,和拓寬他們的視野。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慶祝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成立35周年暨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專題演講午餐會(相關新聞刊A16版)。

她在致辭時表示,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投放在教育的資源是對未來最有意義的投資。因此,在今屆特區政府就任之初,已馬上增加每年36億元的教育經常開支,從今個學年開始率先推出了一系列優化教育的措施。

她續說,特區政府的政策目標,是培養青年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世界視野。其中讓學生認識自己國家的歷史、文化、經濟等各方面的發展,培養他們的國家觀念,是學校教育應有之責。因此教育局會在2018/19學年開始落實中史科在初中成為獨立必修科,並在目前的課程基礎上,持續增潤課程內容,推動學生認識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

續推措施讓師生識國情

同時,教育局會繼續採取多元化措施,促進師生全方位認識國情,欣賞及傳承優秀的中華文化。因應國家發展策略,教育局亦會優化內地交流計劃,讓更多老師和學生藉實地考察,理解相關發展策略為香港帶來的機遇,和拓寬他們的視野。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近年推出了協助有意到內地升學的學生的措施,如在2014年推出「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為有經濟需要的香港學生提供每年最高港幣15,000元的資助。上學年,特區政府開始擴大計劃內容,讓接近2,200名學生受惠,資助總額超過港幣2,700萬元。

她續說,在本學年,特區政府進一步新增「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讓符合資格的學生每學年可獲港幣5,000元定額資助。以上各項措施,目標是為擴闊同學的升學途徑及提供適切支援,以協助青年人裝備自己,應付未來各種挑戰。

中央政府也十分支持香港學生到內地學習,以至港人到內地就業和生活。林鄭月娥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7月1日在香港發表重要講話時,特別提到中央有關部門會積極研究出台一些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和生活的具體措施,為港人到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有賴中央政府支持,這些措施正逐步落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