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分析大局】專家:十九大後利港政策料續來

2017-10-25

十九大報告提出「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在港澳專家看來,這是中央對港澳釋放的巨大紅利,把香港、澳門發展與祖國的發展大局密切相聯。中央利港發展政策料陸續有來。

鄒平學:報告釋三大利好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十九大報告釋放幾個利好,其一,重申堅持「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展現堅定的政治承諾;其二,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放在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的高度;第三,提出全面推進港澳與內地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這位專家特別強調,十九大報告最後還對港澳居民特別給出一個巨大紅利,提出「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鄒平學指,「這個提法的高度是之前從未有過的,給香港展示了無比廣闊、深遠和長遠的發展願景,以前多是強調要保持香港特區、澳門特區繁榮穩定,現在則要求香港民眾與國家共擔責任,共享榮光,這是對香港民眾的殷切期待,也是一個巨大紅利,是跨世紀的、長遠的、站在歷史制高點上的。」

這位專家預測,未來5年中央會在此方面陸續推出相關的制度與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