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專家之言】港優勢助大灣區9+2大於11

2017-10-27
■粵港澳大灣區是亞太地區經濟最具活力、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圖為深港相連的深圳河。 資料圖片■粵港澳大灣區是亞太地區經濟最具活力、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圖為深港相連的深圳河。 資料圖片

是次論壇邀請官、商、學各界專家,探討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有何機遇,及香港教育改革何去何從。專家們認為以香港的固有優勢和潛力,有望成為大灣區樞紐,發揮協同效應令9+2大於11(廣東九座城市加港、澳)。他們並指,人才是香港最重要資源,應致力培養擅長跨學科綜合能力和動手能力強的學生,以迎接創科時代的到來。

參加論壇的主講嘉賓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史丹福大學東亞研究中心傑出專家陳明銶、資深傳媒人陳景祥、騰訊控股主要創始人陳一丹、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及和風采中學校長何漢權等。

聶德權:政府多層次推動

聶德權表示,政府正分幾個層次推動香港加入大灣區建設及把握「一帶一路」機遇,包括成立由行政長官牽頭的顧問團,宏觀促進香港和內地、和全球的合作,「由政務司司長牽頭成立的督導委員會會檢視績效,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牽頭成立的『大灣區辦公室』則協調粵港合作事宜等。」

陳明銶:領大灣區工業革命

陳明銶表示,清朝至今,粵港一直是中西交匯之地,是孫中山發起革命的大本營。他指香港實施普通法,內地實施大陸法,澳門實施歐洲大陸法,似乎「很亂」,但正是這種「亂」,給香港帶來引領大灣區新型工業革命的機會,香港不用擔心加入大灣區會被「內地化」,「以香港那麼國際化的都市,只會帶領大灣區國際化,而不會內地化。」

蔡冠深:港商發展效率提速

蔡冠深表示,大灣區建設大大拓寬粵港澳合作空間,港商是廣東最大投資商,聘請數千萬名工人,融入國家規劃加強協同效應後,發展效率將大為提速,就是發展委所說的發展目標,9+2大於11。

陳一丹:大學應育解難人才

陳一丹指出,教育是由根本解決社會發展深層挑戰的良方,培養人才一定要符合未來發展需要,騰訊致力發展雲計算和大數據,便發現人才難求。他指大學應培養更多跨學枓、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強的人才,才能適應時代發展。

楊潤雄:全面檢討學生課程

楊潤雄表示,政府正全面檢討由幼稚園至大學的課程,推動跨學科教育,及鼓勵青少年選修科學系。

陳繁昌:特首帶動民間參與

陳繁昌表示,林鄭月娥在促進創科和教育改革方面展現了新作風、新思維,「增加資源投入還是其次,最重要是傳遞了政府鼓勵創科的信息,帶動了民間參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