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應用學習系列】選修應用學習人數首次增加

2017-10-31
■麥耀光認為,應用學習課程認受性有改善。香港文匯報記者溫仲綺  攝■麥耀光認為,應用學習課程認受性有改善。香港文匯報記者溫仲綺 攝

政府提供全額資助 成績等級「升呢」吸引報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柴婧)應用學習課程於首屆新高中起正式推行,被視為是職業專才教育的重要元素,但其認受性及學生報讀情況一直面對重大挑戰。教育局資料顯示,應屆文憑試生的2016/18年度應用學習課程,共有5,110人次報讀,較2015/17年度大增一成,亦是應用學習推出多年以來,學生人數第一次反彈。有校長指,2016/18年度開始,局方向學校提供全數應用學習資助,鼓勵部分學校增加報讀名額,而明年文憑試應用學習的最高等級亦升至可等同4級,都令課程愈見得到學生及社會的認可。

應用學習(Applied Learning)是香港高中學制多元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課程涵蓋6個學習範疇,包括創意學習、媒體及傳意、服務、應用科學、工程及生產,以及商業、管理及法律,主要由專上院校設計及提供,與不同專業和職業領域緊密連繫。高中生可在4個核心科及傳統選修科以外,根據自己的興趣、志向和能力選修,每個課程總課時為180小時,一般情況下,修讀期橫跨中五及中六兩個學年。

不過,普遍香港學生對應用學習態度卻並不積極。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資料,發現課程推出以來,2010/12年度至2015/17年度的首六屆報讀學生,由6,690人次持續減少至4,640人次,累計減幅達三成。

而根據教育局的最新資料,直至2016/18年度的一屆,修讀學生人數終告首次反彈,增加一成至5,110人次,以服務及應用科學兩範疇最受歡迎(見配表);另學校覆蓋面亦有所擴闊,全港共有327所中學有學生選報應用學習課程,比之前一年度多出十多所。

或增報讀名額

事實上,2016年的施政報告確認宣佈接納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的建議,將應用學習的資助由學費75%(另25%由學生所屬中學負責)增至100%,2016/18年度的一屆課程可全面受惠。

廠商會中學校長麥耀光認為,此舉正是令應用學習學生人數反彈的原因之一,因學校不用再負責學費資源,或會因此而增加學生報讀名額。他又認為,近年教育局及社會團體推出應用學習相關獎學金,也加深師生、家長及社會人士的認識,特別是了解到於應用學習課程表現優秀的學生,有助吸引更多人報讀。

另一方面,教育局於前年「新學制中期檢討」提出,2018年文憑試起應用學習成績等級會「升呢」,原有最高的「達標並表現優異」只等同其他文憑試科目的3級,而改革後的「達標並表現優異(I)」和「達標並表現優異(II)」則分別等同3級和4級。麥耀光指,有關做法有助提升應用學習認受性,更佳的公開試等級可減低學生對升學就業的顧慮。

更早選擇出路

新界校長會主席、仁濟醫院第二中學校長余大偉則表示,由於之前學校需要負擔部分學費,故能提供的學額有限,校方多會謹慎選擇修讀的學生,而現在政府負擔全部學費令學額寬鬆,使得在傳統學科難以發揮的同學更早選擇出路,做法更加公平。

他認為,等級「升呢」可增加應用學習認受性,令學生「讀到一些成績」幫助升學或就業,覺得更有價值。

他亦提到,新安排下更有一些傳統名校有餘力的學生在「4+3」外修讀應用學習作為第八科擴寬認識,亦有助改變課程「成績差才讀」的印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