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曾隨「神十一」升空 實驗裝置交港生

2017-10-31
■生產力局總裁麥鄧碧儀(左五)把「神十一」的太空水膜及養蠶裝置移交予負責設計實驗的翁祐中學及宣基中學師生代表。 生產力局圖片■生產力局總裁麥鄧碧儀(左五)把「神十一」的太空水膜及養蠶裝置移交予負責設計實驗的翁祐中學及宣基中學師生代表。 生產力局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及特區民政事務局、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等的合作安排下,3組由香港中學生設計的實驗,去年10月隨「神舟十一號」升空,歷史性讓香港年輕人的創新科學意念衝上太空。「神十一」返回地球後,生產力局早前代表港生從北京載人航天辦接過其中的太空水膜及養蠶實驗裝置及結果,並在昨日舉行儀式,將實驗交回其「親生父母」-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及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的師生。

3組港生設計的升空實驗均為2015年「香港中學生太空搭載實驗方案設計比賽」的得獎作品,而在比賽隨後一年,經過航天專家的組裝測試,並與設計學生改良交流,實驗裝置通過出廠評審,並在去年10月隨「神十一」升空,由航天員在太空展示港生的創意。

至昨日,承辦實驗方案設計比賽的生產力局特別舉行移交儀式,總裁麥鄧碧儀將其中由翁祐中學學生設計的「微重力狀態下製作多用途的聚合物有孔薄膜」,及宣基中學的「研究蠶蟲在太空的變態過程」實驗交回兩所學校的師生代表,並播放航天員於「天宮二號」中進行有關太空實驗的影片,與同學分享實驗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