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太陽能美食車奪環保金獎

2017-11-07
■「八珍醬園」環保美食車獲傳統美食組別金獎。右為八珍醬園董事經理伍尚鈞。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八珍醬園」環保美食車獲傳統美食組別金獎。右為八珍醬園董事經理伍尚鈞。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智能系統雙管齊下 自助供電月省25%用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環保由節能開始,節能可從日常生活細節做起。逾40間推動節能計劃的機構獲電力公司嘉許,當中包括安裝了太陽能板的美食車,其裝置可供電給車內的風扇及手機充電設備;亦有管理公司於屋苑健身室採用智能管理系統,加上以天氣預測數據預測用電量,令全屋苑一年節省約10%總用電量。

中華電力公司昨日舉行第六屆「環保節能機構」嘉許計劃頒獎禮,評審團從逾7,000個參賽單位中選出46間節能表現優秀的機構,其中本地傳統品牌「八珍醬園」於今年3月起營運的美食車,獲計劃傳統美食組別金獎,號稱是全港首部環保美食車。該美食車最觸目的,是在車頂上安裝的兩塊約1米至1.5米大太陽能板,每年可提供200度電,供電給美食車內的風扇及手機充電設備。

該美食車更於8月安裝了智能管理系統,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進行用電管理,實時監察不同設備的用電量,亦可因應客流量及餐車食品的需求量,即時調配各項煮食設備的使用情況。該美食車亦選用隔熱效能高的自動炒飯機,以保持車上溫度舒適,其裝設的隔油池和離心式抽油煙機,煮食廢油會送往加工廠以轉化為美食車的燃油。

下周起正式運作

八珍醬園董事經理伍尚鈞表示,太陽能板及智能系統需2萬至3萬元,預計下星期起開始運作,各環保設備可每月合共節省25%電力,希望透過計劃教育大眾環保意識。

屋苑智能控電 年省一成用量

帝譽服務有限公司運用智能化管理電力方案,管理牛池灣私人屋苑「峻弦」,奪得計劃物業管理(住宅)組別金獎及智能營商節能大獎。屋苑健身室同樣採用智能管理系統,配合動作感測器感應使用者活動始開啟照明,以減少不必要的消耗,加上屋苑採用電錶在線服務,結合天文台天氣預測數據預測用電量等,令全屋苑一年節省約50萬度電,佔總用電量約10%。

NTT Communications位於將軍澳的香港金融數據中心二期引入智能節能投術,獲計劃科技組別金獎。傳統數據中心多採用地板送風空調系列,地台輸出的冷風由下而上,為伺服器散熱,較為耗電,該中心則使用前流式風櫃,從牆身送冷風至伺服器櫃,用較低風力已可有效散熱。新設施於去年節省約30萬度電,相當於總冷氣系統耗電量的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