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賊竊豪宅「走寶」 掠首飾無偷名畫

2017-1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香港著名油畫家錢迪勵(Delia Chien)位於半山的2,000呎豪宅,前晚遭賊人潛入反鎖大門進行搜掠,返家時不得其門而入的錢迪勵,要找來鎖匠開門,入屋後驚見家居被爆竊,經點算證實損失一批約值85萬元的珠寶首飾,幸好賊人不懂鑑別油畫價值,屋內珍藏的數幅油畫得保不失。

現場為灣仔半山堅尼地道58號金櫻閣。前晚11時許,76歲的錢迪勵自外返回上址3樓寓所時,發現大門反鎖,於是找來鎖匠開門,詎料甫入屋赫然發現一片凌亂,有被搜掠痕[,經點算證實一批珠寶首飾,包括戒指、頸鏈及手錶等不翼而飛,遂在當晚11時38分報警求助。

警員到場經調查,證實單位廚房的窗門被撬開,相信賊匪早前從後山爬入屋苑,再沿大廈外牆渠管攀上3樓撬毀廚房窗口入屋,再反鎖大門進行搜掠,得手後再原路逃去,案件目前交由灣仔警區刑事調查隊第5隊跟進,暫時無人被捕。

據悉,錢迪勵的寓所有約2,000多呎,1979年用97萬元購入,家中更特別闢設一間約200呎的畫室,掛有不少珍藏油畫,所幸賊人並不認識油畫價值,屋內珍藏油畫才未被取走。

現年76歲的錢迪勵,是香港著名油畫家,亦是第一位香港人獲美國路易斯安那州首府貝城( Baton Rouge)頒發榮譽巿長名銜。

錢的父親是香港60年代建築師錢湘壽,中環上海總會所在地「南華大廈」即由錢父一手興建。錢迪勵年輕時跟從馬來西亞印象派油畫大師,有馬來西亞國寶之稱的鍾白木教授學習油畫,找到精神出路,承襲了19世紀印象派畫風。

錢迪勵除多次在港舉辦個人油畫展外,亦曾在內地、台灣、新加坡、奧地利維也納及美國多處舉辦個人油畫展,當中包括奧地利維也納皇宮博物館、美國拉斯維加斯6個圖書館的巡迴個展、紐約市蘇豪區Broome Street Gallery及路易斯安那州首府貝城的歷史博物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