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劉結一:台灣是祖國的美麗寶島

2017-11-09
■劉結一出席第十四屆湖北.武漢台灣周開幕並致辭。 中新社■劉結一出席第十四屆湖北.武漢台灣周開幕並致辭。 中新社

出席武漢台灣周晤洪秀柱 強調承認「九二共識」認同一中是兩岸發展關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鯤 武漢報道)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副主任劉結一昨日表示,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中,是推進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關鍵,這是繞不開的。不能破壞這個政治基礎,破壞基礎就是破壞兩岸關係。被問到任內是否打算去台灣看一看,劉結一回答說:「台灣是祖國的美麗寶島,那裡的同胞熱情友好。作為中國人,我願意到祖國的每一寸土地去看看。」

由國台辦、湖北省政府和武漢市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四屆「湖北.武漢台灣周」昨日開幕。上千位兩岸人士歡聚一堂,共話「擴大交流、開放共享、融合發展」。

為人民利益反對「台獨」

劉結一致辭說,要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確定的對台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新形勢下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必須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必須堅定不移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毫不妥協地與「台獨」分裂活動作鬥爭;必須繼續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不斷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必須繼續弘揚中華文化,強化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

這是劉結一履新以來首次出席兩岸重要交流活動。有記者問,如何看待台灣當局提出所謂「兩岸互動新模式」?劉結一回應說:「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是關鍵。我們願意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希望兩岸同胞為此作出共同努力,這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大義和根本利益所在。只要堅持『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我們同任何政黨、任何人交往就沒有問題,可以共同探討如何推進兩岸關係發展、如何解決台灣同胞的問題等等,這是非常清楚的。」

他指出,堅決反對任何「台獨」分裂活動是為廣大台灣同胞謀福祉,為中華民族推進實現偉大復興事業謀利益。「我們反對形形色色『台獨』分裂活動,是從中國全體人民利益出發,其中當然包括台灣同胞」。

劉結一表示,兩岸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兩岸人民共同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這是兩岸命運共同體的最好體現。儘管兩岸尚未實現統一,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這個基本點從未發生變化,也不會發生任何變化。

他還應詢說,青年交流是兩岸交流重要組成部分。青年思想活躍、蓬勃向上,青年交流為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注入更多活力。「我們非常重視這項工作,將不斷推出更多政策措施為此創造條件」。

洪:分裂主張得不到認同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表示,期盼「湖北.武漢台灣周」為兩岸民間交流建立新典範,為前來築夢的台商、台青提供更有利條件和更便利的學習生活環境,為兩岸人民創造雙贏,為兩岸融合奠定更厚實基礎。

洪秀柱說,任何傷害兩岸人民利益福祉、背離歷史文化及違逆時勢所趨的分裂主張,必然經不起時代的考驗,也得不到兩岸人民的認同,只能淪為歷史中的灰燼。

另外,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透露,擬在3年內引進千餘台青到湖北創業就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