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國壽持大股 康健醫療趁低收集

2017-11-09

韋君

港股於周二漲近400點逼近29,000關完場後,市況昨日主要呈高位爭持格局,最多升129點,埋單計數則倒跌87點或0.3%,收報28,908點,成交增至1,387億元。大市向好勢頭未變,料續有利資金流入實力落後股建倉,其中康健國際醫療(3886)見異動,曾高見0.82元,收報0.76元,仍升3仙或4.11%,成交1,648萬元,已為過去一個月以來所僅見。

康健國際早於2015年1月引入中國人壽(2628)母公司國壽集團,後者是以每股0.98元或總代價17.5億元認購17.8億股新股,相當於擴大後已發行股份23.7%。國壽集團為內地最大金融保險集團,入股後而成康健國際單一大股東,有助其在內地發展體檢及參與公立醫院改造等帶來優勢。事實上,自從國壽入股,集團近年已加快內地醫院佈局,在2015年12月便與南陽祥瑞簽訂協議,以12.07億元的代價,收購南陽祥瑞不少於51%的股權。

河南南石醫院擴建前景佳

南陽祥瑞旗下擁有南石醫院,是一家位於河南省的三甲醫院,其資產淨值為3.5億元人民幣,持有現金及現金等值項目2.4億元人民幣,收購時估值為6.5億元人民幣,扣除現金值,市盈率為6.7倍。旗下管理四家醫療機構,其中南石醫院擁有1,000張床位,油田分院擁有50張床位,二膠醫院50張床位,以及健康服務中心10張床位。據管理層表示,南石醫院是一家歷史悠久且具規模的知名醫院,且南陽祥瑞擁有獨家管理權,集團認為醫療機構具有發展空間,並可為公司提供平台,借此可進一步發展內地的醫療服務。

此外,集團於去年9月,以5.49億元人民幣(約6.42億港元)收購南陽祥瑞醫院管理諮詢60%權益,後者主要從事醫院管理諮詢服務。

據了解,南石醫院去年營收達5億元;今年首五月門診收入增長25%,住院收入增16%,新改革的體檢收入亦急速增長。傳聞首五月稅前利潤達3,200萬元人民幣,EBTDA增長達17.5%,屬極佳的業務利潤表現。

南石醫院旁的空地在今年7月底開始興建一座全新醫院,為23層高的新大樓,樓面面積超過8.4萬平方米,較目前的南石醫院面積多三成,額外提供1,000張病床、並配備手術層、加護病房層(ICU)、高端婦產科及VIP病房,引入港式優質醫療服務。據悉,新醫院造價5億元人民幣,由南石醫院內部資源或融資支付,預期在2019年落成。換言之,康健入主南石醫院一變二,規模更大,分享南陽市逾一千萬人口對醫療服務的紅利。

康健國際較早前公佈截至今年6月止上半財年業績,收入錄得5.38億元,按年增加15%。純利4,352萬元,倒退19.8%,每股盈利0.56仙。不派中期息。康健國際醫療引入國壽集團已近三年,在內地的醫院佈局已漸成形,惟股價仍然低迷下,可見其基本因素利好並未反映。昨天股價突破10天線(0.76元)後,一度抽升上0.82元,有重拾回升之勢,不妨作中線收集,目標為近月高位的1元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