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朱經緯:鄭參與衝防線如「暴民」

2017-11-11
■朱經緯昨續接受控方盤問。資料圖片■朱經緯昨續接受控方盤問。資料圖片

退休警司朱經緯涉於2014年「違法佔旺」期間,在旺角執勤時揮警棍襲擊男途人鄭仲琚A事後被控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被告昨接受控方盤問。他指鄭仲琣雪N挑戰警員,其行為並非遵從警方,而根據案發片段,「逐格睇我打落佢背脊係無錯。」朱已作供完畢,辯方表示不傳召被稱「4點鐘許Sir」的前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作供。下周一控辯雙方將遞交書面結案陳詞,裁判官錢禮表示當天不會作出裁決。

情況混亂難每秒評估警告

控方指警方當日有沒有發出警告,朱回應在混亂情況下,發出警告需依照情況,他指事主鄭仲琣雪N挑戰警員,覺得其行為並非遵從警方,而根據案發片段,「逐格睇我打落佢背脊係無錯。」

控方透露朱任教官9年,對公眾治安警政工作應非常熟悉,被問到守則提及唯一可使用警棍的情況是對方正於「積極性侵略」的狀態,及有襲擊警員,而鄭當時未有襲警,朱表示同意,他解釋使用武力是為了迫令鄭服從指示,當時並非處於一般情況,「冇可能每秒都去評估」,故不可能依足守則。

控方指朱揮棍目的是為了令鄭受傷,朱表示事實剛好相反,「我會諗點樣使用警棍時,令佢唔受嚴重傷害,所以我鴾O度係點到即止」。

控方指事主當時在行人路,未有違反禁制令。被告同意,但指人群或干犯非法集結罪行,才行使法例賦予權力,警方當時是根據公安條例,暫時封閉涉案路段。

控方又指事主不符合示威者的分類;被告回應稱,當時情況不可能逐個查問,當時有部分人假扮途人,有部分是真正途人。朱強調非視鄭為示威者,而是人群中一部分,如果鄭在人群中,他亦難以分辨其身份,但當時現場要一段時間才可聚集如此多人,鄭根本有機會可離開。朱表示在他眼中,面前衝擊警方防線的人群是同一班人,即鄭亦是「暴民之一」。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