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屋輪候4.6年 28萬戶苦等

2017-11-11
■公屋輪候人數突破28萬大關。 資料圖片■公屋輪候人數突破28萬大關。 資料圖片

建制議員料等候期「有升無跌」 促政府加快覓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公屋輪候冊申請人數再次突破28萬大關。房屋署公佈,至9月底有逾28.01萬人申請公屋,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達4.6年,較上季的4.7年微跌,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約2.6年。有立法會議員預計輪候時間將「有升無跌」,促請政府加快覓地建屋。

根據房委會網頁公佈的公屋申請數目和平均輪候時間,在2017年9月底,房委會共有28.01萬份公屋申請,較上季的27.78萬宗增加逾2,000宗,當中約15.27萬宗為一般公屋申請,約12.74萬宗為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

輪候時間方面,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4.6年,雖然較上季數字微跌0.1年,但仍然超過政府過去平均「3年上樓」的政策目標,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則維持為2.6年。

柯創盛倡慎推綠置居售公屋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民建聯柯創盛表示,公屋輪候依然嚴重偏離「3年上樓」的承諾,可預見將來會「有升無跌」,促請政府加快覓地建屋。現時長遠房屋策略平均每年興建兩萬個出租公屋單位仍未達標,政府應慎重考慮是否仍有空間將新建公屋轉為綠置居,「雖然(綠置居)概念上是一換一,但從輪候者眼中看來是有疑慮的。」

他建議政府重推出售公屋,讓公屋居民在置業的同時,房署需耗費時間為單位翻新,亦避免令人覺得政府利用新建公屋「偷數」。

麥美娟促交代公營房屋比例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工聯會麥美娟表示,輪候數字是意料之內,希望政府盡快增加出租公屋供應。

她提到,政府冀以綠置居釋出公屋單位,但公屋戶希望「住大齱v,估計交還的主要會是面積較小單位,促請政府清楚交代有關數據,並希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盡快交代將來綠置居項目佔公營房屋比例,及將綠置居和居屋售價與市價脫u,以鼓勵公屋戶置業。

梁錦松:66%土地正「曬太陽」

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昨日出席一個活動後表示,房屋問題是香港最大問題之一,社會怨氣很大,呼籲社會應該多給意見,與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多溝通。他提到,香港有7%的土地用作興建住宅,但同時有66%的土地正「曬太陽」。

梁錦松指出,政府曾表示未來需要6,000公頃土地用作發展,現時距離目標尚欠1,200公頃,「現時已有4,800多公頃,但並非好的起步點,因為有關目標是根據人均居住面積170呎而制訂,與10多年前香港人均居住面積270呎相比較少,期望港人就社會資源分配一同商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