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微觀點】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激發東亞合作潛力

2017-11-15

東亞地區歷史悠久,人口眾多,不同民族、宗教和文化多樣並存,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改善民生、發展經濟、加快區域一體化建設向來是東亞各國的共同關切。今年是東盟成立50周年和10+3合作啟動20周年。明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在世界經濟復甦艱難曲折、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如何激發內在潛力,為世界經濟增長貢獻更強動力,是東亞區域合作面臨的問題。

中國倡導的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回應了時代關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繼承發揚了中華文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理念;強調共建「一帶一路」,就是要將中國的發展同沿線國家的發展對接,賦予古絲綢之路以新的時代內涵。

中國建議制訂「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將「2+7合作框架」升級為「3+X合作框架」,構建以政治安全、經貿、人文交流三大支柱為主線、多領域合作為支撐的合作新框架,賦予中國-東盟合作更多全球內涵,打造南南合作新典範。中方願與東盟國家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落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的對接,深化經貿、金融、基礎設施、規制、人員等領域的全面合作。

同舟共濟,風雨兼程。東亞峰會國家在世界經濟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各國均為中國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中國將與各國一道,共同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貿易投資規則體系,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維護來之不易的世界經濟復甦勢頭,為促進本地區經貿合作發展注入持續動力。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