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習近平在當地媒體發文 讚中老關係堪稱典範

2017-11-14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在對老撾進行國事訪問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老撾《人民報》、《巴特寮報》、《萬象時報》發表題為《攜手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的署名文章。

建交逾半世紀 經受時代考驗

在文章中習近平表示,他曾兩次到訪老撾,熱情友善的老撾人民、金碧輝煌的萬象塔鑾、風光旖旎的湄公河畔給他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他期待同老撾的新老朋友們暢敘友誼,共謀發展,共闢兩國關係美好未來。

習近平在文章中回顧了中老兩黨兩國的深厚情誼。他指出,中老是理想信念相通、社會制度相同、發展道路相近的社會主義友邦。建交半個多世紀以來,兩黨兩國關係經受住了時代變遷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書寫了動人的佳話。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軍民積極支援老撾民族獨立和解放事業,200多位中國烈士長眠於這片他們戰鬥過的熱土,用生命築起了中老友好永不磨滅的豐碑。

文章提到,中國有句古話,「同門曰朋,同志曰友」,這是中老關係的真實寫照。作為志同道合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中老在探索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創新,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方面建設,加快推進現代化的進程中始終平等相待,相互扶持。中老關係堪稱中國同周邊國家睦鄰友好、全面合作的典範。

文章的最後,習近平表示,老撾人常說「一根柴棍燒不成旺火,一根木棍圍不成籬笆」,中國人講「眾志成城」、「眾人拾柴火焰高」。我堅信,只要中老彼此信任,攜手合作,必將開創兩國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