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經人語 > 正文

【政經人語】反對派黔驢技窮醜態百出

2017-11-16

是次反對派於「一地兩檢」議案中的拉布伎倆,就如特首林鄭月娥所講的「用盡議事規則『窿窿罅罅』」,直至昨日更連「雞胡都食」,哪怕只是拖延數十秒,也要打斷官員發言,可見其黔驢技窮。

議案本於上月25日的會議上開始辯論,但在前一項議程、即首讀及二讀《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時,「自決派」議員朱凱Y引用「封塵」廿年的議事規則第五十四(四)條,動議不將草案交付內務委員會處理,觸發另一場辯論。此舉浪費了逾9小時。之後「香港本土」議員毛孟靜動議的中止待續議案,浪費的時間與前者相若。對於一直「谷唔起」反對「一地兩檢」民意的反對派來說,這些可說是「十番八番」的「收穫」。

到了本月2日的會議,朱凱Y又玩「捐窿」,這次他用的是議事規則第八十八(一)條,動議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不過,是次「成果」卻不如人意,除了連同反對派同道大玩「武打戲」導致休會,也只是「拉」了約兩句鐘外,動議本身也令不少傳媒頗有微言。

昨日,在林鄭月娥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打開口牌」下,反對派明知不能阻止議案通過,卻仍以議事規則第三十九條,十多秒、數十秒地打斷官員發言。這有意思嗎?對得住他們的政治品格嗎?

如果不說品格,就說品味吧。公民黨議員郭家麒、「專業議政」議員梁繼昌在反對縮短表決鐘聲期間,講盡如廁,講盡大小二便。選民們,這是「尊貴的立法會議員」的品味嗎? ■陳庭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