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僧眾200餘人赴陸迎請

2017-11-17
■玄奘大師舍利分供於台灣玄奘大學三藏館。   受訪者供圖■玄奘大師舍利分供於台灣玄奘大學三藏館。 受訪者供圖

1998年9月29日上午,「靈谷寺玄奘法師頂骨舍利迎送法會」在南京隆重舉行,靈谷寺珍藏的玄奘大師頂骨舍利中的一粒長28.2毫米、寬17.9毫米、高14.2毫米、重2.8863克的頂骨舍利,分供台灣玄奘大學。

陸撰文述出處 刊台佛教期刊

今年74歲的劉大任作為時任南京市佛教協會副會長參與了全過程。他回憶道,當時江蘇省宗教局交給他「一個任務」,特別為此事撰寫《南京靈谷寺所藏玄奘法師頂骨的來龍去脈》,「要寫明玄奘大師頂骨的真實性」,「寫的文章與舍利一道帶到台灣去」,後此文於1999年3月刊發於台灣佛教期刊《海潮音》第80卷第三期。

劉大任說,前期準備工作都由他經手完成。劉大任找熟人製作了一個小小的紅木寶鼎,用於盛放屆時取出的頂骨舍利,「因為知道與台灣有關,朋友沒有收取費用」。他還專門找到南京一家玻璃廠,「因為舍利本是供奉在密封玻璃罐裡,要用砂輪打開玻璃罐,取出一粒後,餘下的再密封。」

先置陸寶鼎中 再放台舍利塔

1998年8月23日,南京靈谷寺舉行玄奘大師頂骨舍利迎送法會,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當代著名高僧茗山法師和靈谷寺方丈真慈法師主持法會,並親手將恭請出的一份玄奘大師頂骨舍利,置於紅木寶鼎中,再放入由了中法師精心製作的38厘米高的舍利塔內,將舍利塔放入錦盒,蓋上靈谷寺的大印及茗山長老的私章。

1998年9月25日,了中率二百餘人的「玄奘三藏法師舍利奉迎團」往大陸,迎請舍利。玄奘大學董事長悟明長老為名譽團長,了中法師為團長。

他們先到北京,時任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在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陪同下,會見了代表團主要成員。趙樸初在歡迎宴會上說:「有好題目才能做好文章,諸位為迎請玄奘法師頂骨舍利而來,這是一個最好的題目。我深信,海峽兩岸的佛教界一定會用這個好題目,共同寫出一篇又一篇好文章,載入中國佛教史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