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林鄭:中央為港爭最大效益

2017-11-19
■馬興瑞與林鄭月娥昨日簽署《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協議。■馬興瑞與林鄭月娥昨日簽署《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協議。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安排,一直受到反對派的無理攻擊,包括指稱「一地兩檢」是中央下達的指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強調,「一地兩檢」是中央及內地相關的部委為了讓香港興建高鐵,與內地龐大的高鐵互聯互通,從而達到經濟、社會、人流效益,倘有人指稱有關安排是中央的「指令」並不公道。

妄稱「中央指令」不公道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中強調,過去數月有關「一地兩檢」的討論中,她聽到很多不準確的說法,包括聲稱「一地兩檢」是中央下達的指令。她批評有關的說法是錯誤的:「一地兩檢」是中央及相關的部委配合香港興建高鐵,與內地龐大的高鐵互聯互通,從而得到經濟、社會、人流效益。

內地人員站內「不見天日」

她舉例說,在實施「一地兩檢」後,高鐵西九站的「內地口岸區」位於地庫,在該處執行職務的內地執法人員可謂「不見天日」,加上基於消防安全理由,區內不可煮食,「連伙食都不理想」,倘仍有人指有關安排是「中央指令」,這是不公道的。

針對有人聲言引用基本法來落實「一地兩檢」是「變相釋法」,林鄭月娥指出,「一地兩檢」並不是釋法的問題,「不要隨意引入『釋法』的形容,引起不必要誤會。」她強調,「一地兩檢」最終還需要在香港立法會進行本地立法工作才能落實,故「三步走」可為「一地兩檢」提供最堅實的法律基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