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魏晉「紅地暈?緙花靴」

2017-11-22
■魏晉「紅地暈   緙花靴」。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魏晉「紅地暈 緙花靴」。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新疆尼雅遺址出土的的魏晉時期「紅地暈?緙花靴」,由於在南疆塔克拉瑪干沙漠深處發現,乾燥氣候令這雙女靴保存完好。

這雙緙花靴靴底為皮製,靴身以西域傳統緙毛織法製成,花卉圖案至今保持鮮艷,靴內縫製毛氈,保暖、舒適、耐用。這對緙花靴是典型西域風格製品,反映當時西域手工藝的高超水準。

技術精湛 千年如新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保管部副主任李達介紹,這麼保存完好的魏晉時期緙花靴十分罕見,顯示西域民族精湛的緙毛紡織技術:「這對緙花靴做工精緻複雜,用料十分講究,歷近千年而仍完好如初,相信是王室貴族用品,並非普通老百姓用品。」

這對緙花靴於1995年出土,靴底長29厘米,高16.5厘米,靴面為紅地暈?斜褐,靴口鑲黃絹,內襯毛氈。靴子的正面為白地緙織植物花卉圖案,兩旁以絳紅、淺紅、淺藍、藍等色織出暈?效果的條紋,色彩豔麗,獨具一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