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6000瓊賢聚香江 訴鄉情謀發展

2017-12-02
■參會代表合影留念。香港文匯報記者安莉  攝■參會代表合影留念。香港文匯報記者安莉 攝

沈曉明何靖劉江華蔡永忠楊義瑞桑寶山張泰超等主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玫、通訊員 安莉)以「和諧共進,合作共贏」為主題的「第十五屆世界海南鄉團聯誼大會」昨日在灣仔會展中心開幕,來自全球26個國家及地區的6,000多名海南鄉親參加,現場洋溢濃濃的鄉音鄉情。中聯辦副主任何靖、海南省省長沈曉明、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解放軍駐港部隊副政委蔡永忠、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楊義瑞、中國僑聯海外聯誼部副部長桑寶山、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會長張泰超等共同主禮。

沈曉明在典禮上指出,自1988年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特別是2009年建設國際旅遊島以來,海南已從一個邊陲海島,發展成中國改革開放的窗口,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沈曉明:瓊高新技術優勢明顯

他介紹,海南目前已建成世界上第一條環島高鐵,全島同城的夢想已實現;建成了全國第一條環島高速公路;建成了海口、三亞、博鰲3個民用機場,今年海口美蘭、三亞鳳凰兩個機場客流量可望雙雙突破2,000萬人次,同時進入內地大型繁忙機場20強。

沈曉明續說,海南今年旅遊接待遊客有望實現7,000萬人次、境外遊客突破100萬人次,海南已成為中外遊客嚮往的旅遊度假勝地。

成充滿生機投資熱土

目前,中國最現代化的航天發射基地已落戶海南文昌;中國首個深海科研基地已落戶三亞。沈曉明指出,這些對於我國太空空間站和深海空間站建設意義非凡。海南「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將很快實現,加上有50多年歷史的南繁育種,海南未來在「海陸空」高新技術產業發展上的獨特優勢將越來越明顯,海南已成為一塊充滿生機和希望的投資熱土。

沈曉明希望全世界的海南鄉親能一如既往地關心家鄉發展,也歡迎各界朋友一起分享海南的發展機遇。

劉江華盼兩地抓「帶路」機遇

劉江華表示,兩年一度的世界海南鄉團聯誼大會是海南人的盛事,讓世界各地的海南鄉團加強聯繫,增進彼此之間的情誼。

適逢今年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本屆大會在港舉行,來自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數千名瓊籍鄉賢聚首香江,細說鄉情,共謀發展,他認為別具意義。

他指出,香港是海南省最大的外資來源地之一,期望瓊港兩地能深化合作,好好把握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新機遇,共建雙贏。

作為東道主,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會長張泰超表示,團結是社團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基石,全世界海南人要以團結、奉獻、包容、創新的理念,構建充滿活力、平等尊重的新型社團,增強凝聚力,同心協力,發展壯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