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曾憲梓捐助1365內地優秀大學生

2017-11-25
■曾智明(中)、曾智雄向浙江大學捐贈500萬港元,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接受。 香港文匯報記者茅建興  攝■曾智明(中)、曾智雄向浙江大學捐贈500萬港元,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接受。 香港文匯報記者茅建興 攝

智明智雄代表父親捐贈浙大500萬 支持教師海外交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曾憲梓教育基金會2017年度「優秀大學生獎勵計劃」頒獎大會暨曾憲梓向浙江大學教育基金會捐贈儀式昨日在浙江大學舉行,來自內地38所高校的1,365名優秀大學生獲得總額682.5萬元的獎勵。儀式上,曾憲梓的兩名兒子曾智明和曾智雄代表向浙江大學教育基金會捐贈500萬港元,專項用於支持浙江大學文科教師赴境外高水平大學進行國際交流。

曾憲梓教育基金會理事長曾智明在致辭前,首先轉達了父親對浙江大學發展委員會主席張浚生的謝意。他說:「父親說,張先生是他的良師益友,當年張先生在香港新華社當副社長時,一直指導他如何為國家作出貢獻,學習回報祖國。」

曾智明:賺錢回報祖國

曾智明表示,父親常說他努力賺錢的動力就是為了讓下一代受到更好的教育。「希望學生們好好學習知識,將來回報國家。」

獲獎學生代表李鑫鈺坦言,她曾因家境貧寒而自卑,幸獲基金會支持,才能使其放下包袱安心學業,將來必以曾先生為榜樣,為建設祖國貢獻力量。

吳朝暉:浙大生受益良多

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代表大學接受捐款。他表示,浙江大學與曾氏家族及其教育基金會結緣已久,早在20年前,浙大就獲捐建造了「曾憲梓教學樓」,浙大至今已有約1,000人次的同學獲得「優秀大學生獎勵計劃」,受益良多。

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劉錦高度肯定了基金會25年來給予同學們的物質幫扶和精神上的正能量。

她表示,曾憲梓關注國家發展、關注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關注國家急需人才的培養問題,體現了對民族復興、國家強盛的責任擔當,希望同學們奮發圖強、志存高遠,在國家和民族發展新的時代坐標上找準定位和奮鬥方向。

出席儀式的嘉賓還包括曾憲梓教育基金會副理事長韋鈺、前港澳辦副主任陳滋英、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劉錦、浙江大學發展委員會主席張浚生,並為獲獎學生頒發證書。

教育基金累計捐2.5億

據介紹,1992年,曾憲梓教育基金會由原全國人大常委、香港金利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憲梓捐贈一億港元,與教育部合作成立,累計捐款超過2.5億元,受資助師生超過5萬人次。2000年起,為支持家境貧寒、品學兼優的大學生完成學業,基金會決定實施「優秀大學生獎勵計劃」,獎勵在內地高等院校就讀的優秀貧困大學生,2000年至2017年,基金會共獎勵了38所內地高校優秀貧困大學生29,575人次,資助總額近1.15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