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外交部:「非市場經濟國家」概念不存在於WTO多邊規則

2017-12-02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新聞報道,針對美國正式向世貿組織提出反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做法,在昨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所謂「非市場經濟國家」這個概念,並不存在於世界貿易組織(簡稱WTO)的多邊規則當中,只是個別成員冷戰時期的國內產物。在世貿組織164個成員中,有此國內法的成員寥寥無幾。

耿爽介紹,根據中國入世議定書第15條反傾銷替代國(編者注:針對來自於非「市場經濟體」的商品,在確定其正常價值時,不使用其出口國商品的實際成本,而選擇一個市場經濟第三國或進口國的同類相似商品價格,作為計算正常價值的方法,被選中的國家通常稱為「替代國」)的做法,需要嚴格依照中國加入議定書的規定如期取消,這與中方是否滿足「市場經濟」地位的標準沒有關係。

耿爽說,某些國家和人員試圖將兩者加以聯繫,明顯是在混淆視聽。中國入世議定書第15條明確規定,自2016年12月11日起,在對華反傾銷中,採用替代國價格計算傾銷幅度做法必須終止,這一點是非常明確和不容置疑的,所有世貿組織的成員都應該重信守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