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專供】向世界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

2017-12-05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員 阮宗澤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在北京舉行。此次對話會,中國共產黨以「請進來」的方式與世界各政黨進行交流對話,全面介紹中共十九大精神,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開放包容的胸襟,旨在向世界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國際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國際思潮波濤翻滾,特別是冷戰結束20多年來,世界目睹了「歷史終結論」的終結、「中國崩潰論」的崩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偉大成就舉世矚目,13億多中國人民書寫了前所未有的成功故事,中國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如今正大踏步走在強起來的路上。世界將因此而改變。錯過中國,就將錯過未來。如此多的政黨和政治組織領導人齊聚北京,為的是尋求解開「中國為什麼能」的謎底。顯然,要認識日新月異的中國、破解中國成功的密碼,就必須認識和了解中國共產黨。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短短30多年裡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必須放到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500年的社會主義主張、60多年的新中國建設這樣的歷史維度上來觀察。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中國共產黨自創立起,其初心和使命一直沒改變,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同時還要為人類社會的進步事業而奮鬥。可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與世界、人類命運密切相關,中國的和平發展是世界和平發展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又將受惠於世界和平發展的紅利。中國共產黨實力「圈粉」,但中國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複製」中國的做法。這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此外,習近平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交出了人類和平發展的中國答卷。中國共產黨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黨章,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有實力為人類探索更好的社會制度提供自己的成功實踐。習近平在主旨講話中表示,我們倡議世界各國政黨同我們一道,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包括要努力建設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努力建設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努力建設一個遠離封閉、開放包容的世界;努力建設一個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這顯示了中國共產黨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寬廣胸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