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灣各大學學生組織 強烈譴責勞基法修惡

2017-12-06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地區立法機構前日初審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法草案。以台灣大學學生會為首的共18所大學學生組織,昨日發佈聯合聲明,強烈譴責勞基法修惡,並呼籲民進黨當局回頭是岸,切勿一意孤行。

台灣地區立法機構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經濟委員會前日聯席審查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場內爆發多宗衝突,場外勞工團體抗議不斷。會議歷經13小時後,民進黨團在晚上10時突然提出停止討論、修法條文全數保留送院會處理的提案,經表決後,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通過提案,勞基法初審過關。

台灣大學學生會昨日以「罔顧勞權漠視民意,蠻橫修法學生抗議」為主題,連同另外17所大學學生組織,發佈抗議聲明,指出此次修法包括鬆綁「七休一」規定、 輪班間隔時間縮減、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以及提高加班時數上限等規定,讓勞動處境更加惡劣,踐踏勞工健康生命與基本權益,也完全背離民進黨選舉時的承諾與精神。

修法無法改善年輕人未來

學生會認為,台灣長久以來,已因高工時成為「過勞之島」,當局非但沒改善勞動環境,反而假「彈性」之名,將應保障弱勢勞工基本權益之勞動基準法不斷放寬下限。這樣修法,不但無法改善年輕人的未來,更將其推入更大的壓力與絕望之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