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水電供應不穩 台外來投資連續3年下滑

2017-12-06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2015年以來,台灣僑商外商投資案數量連續三年下滑。台灣地區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昨日主持項目會議並表示,來台外資有越來越少的趨勢,將落實「簡化僑外投資審議程序」等三項措施。

台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次長龔明鑫當天會後受訪時稱,2009年以來,僑外資到台灣新創(設)事業的投資件數逐年增長,但普遍投資於批發零售、餐飲等服務型產業。

不過,該部門下屬「投資審議委員會」資料也顯示,2015年台灣吸引僑外資投資案件1,952件,去年為1,909件,今年至今有1,671件,連續3年下滑。

台灣《聯合報》昨日引用聯合國「世界投資報告」數據,指去年世界各經濟體外來直接投資存量佔GDP的比重平均約為35%,台灣只有14.2%,比率明顯偏低。

一方面,台北美國商會、歐洲商會等團體的年度報告連續反映,外商來台投資面臨水電供應不穩、中北部地區土地供給不足、中南部招募不到所需專業技術人才等困難。另一方面,對外資、陸資實行「雙軌制」也是阻擋外來投資的「絆腳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