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耶倫謝幕騷料加息1/4厘 明年鮑威爾或加4次

2017-12-13
■今次議息會議是耶倫「謝幕騷」。 資料圖片■今次議息會議是耶倫「謝幕騷」。 資料圖片

美國聯邦儲備局昨天起一連兩日舉行今年最後一次議息會議,外界普遍預期局方將宣佈加息1/4厘,聯邦基金利率達1.25至1.5厘,完成年內加息3次的目標。今次是聯儲局主席耶倫任內最後一次主持議息記者會,外界關注她會否為未來貨幣政策作出暗示。至於明年2月登場的新主席鮑威爾,分析師普遍預期他蕭規曹隨,明年將加息3次,但有市場人士認為,若通脹和經濟增長理想,或會加息4次。

通脹升勢 減稅政策左右大局

作為耶倫「謝幕騷」,外界期望她在記者會的發言,能預示美國來年貨幣政策走向。大多數分析師表示,在美國經濟持續強勁下,聯儲局明年將加息3次,但若通脹最終重拾升勢,以及經濟受惠於華府減稅政策,鮑威爾可能加快加息步伐。金融顧問公司DMJ Advisors首席分析師瓊斯指出,鮑威爾或會偏離加息3次的預期,明年加息4次。

美國息口拾級而上,但仍有許多央行繼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明年將是美國實施量化寬鬆(QE)政策10周年,華爾街大行花旗和摩根大通預計,收緊政策是大勢所趨,全球發達國家經濟體明年平均息率會上升約0.4個百分點,達最少1厘水平,是2006年以來最大升幅。彭博社則預計,各主要央行的淨資產買入額,會從今年9月的每月1,260億美元(約9,835億港元),降至明年底的180億美元(約1,405億港元),到後年上半年更會變為負數。

■美聯社/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